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走基层 小微企业调研行]光伏产业急需开启国内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7BE9DA83FA14bbbBF463DE02DF0DD07

  去年还供不应求的太阳能电池,今年就在遭遇大规模停产,业内人士分析说,除去欧洲太阳能市场遇冷的因素外,过去几年大量企业和资金进入光伏行业淘金,也是今年光伏行业出现价格战的主因。业内人士认为,开启国内的消费市场,将是拯救过剩光伏产能的主要途径。

  过去数年中,光伏行业的巨大财富效应吸引了大量企业蜂拥进入,抢着来发“阳光财”。而传统的光伏一线企业则大规模扩产。这股扩张潮至今未息,数据显示,今年全球光伏产能过剩为1000万千瓦,其中800万千瓦来自中国。

  晶澳太阳能公司 首席执行官方朋告诉记者, 2006,2007年多晶硅的价格非常高,所谓拥硅为王,中国的企业,当时还是,一是太阳能产业、制造业这边高速发展,另外一个对多晶硅的历史情况不是那么清楚,所以就把它看成一个非常暴利的行业。就有一大批没有规模没有技术的、有规模有技术的,都投进去了。

  目前我国生产光伏产品的企业已经超过600家,而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部在海外,而且主要集中在欧洲。今年的欧洲债务危机让欧洲光伏蛋糕急剧缩水,中国光伏业急需寻找新的市场。

  新疆天和聚能光伏科技公司 总工程师 张德胜告诉记者,因为今年有欧债危机的影响,我们国家的光伏组件90%以上都是出口的,属于出口型产业,那么受到出口影响,它的库存就会增加,所以最近光伏组件的产品都在下滑,它是一个不正常的价格。

  许多企业将拯救国内过剩产能的希望放在了内需市场的启动上。但目前我国的太阳能发电市场还处在培育期。业内认为,要在补贴政策、农村市场、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等各方面继续突破,才能全面推动国内应用市场的启动。

  中亚环地卫星科技服务公司 工程师 杨景辉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企业吧,也比较困难,订单每个月都在下滑,甚至有一个月接不到一个订单,但是我们非常看好新农村市场,农村路灯这块。

热词:

  • 走基层,小微企业,光伏产业,开启,国内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