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对华光伏产业双反调查立案8日定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秦菲菲

  针对多家美国企业上月申请对中国太阳能电池进行“双反”调查一案,美商务部8日将决定是否立案调查。一旦裁定,美方将对中国企业征收高达30%以上的关税。

  美方申诉企业代表性受质疑

  10月19日,以美国Solar World为代表的几家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申请,要求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双反”调查。

  在其申请书中提到的公司囊括中国大小组件生产企业75家,尚德、英利、晶科能源都名列在内。

  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华斌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在美国销售光伏产品价格下降与中国企业技术进步、形成规模效应不无关系。随着中国企业的成长,会导致行业成本下降,这是市场行为,不是倾销的结果。

  另一方面,提起申诉企业本身的代表性也令人质疑。曹华斌表示,Solar World本身为德国企业,刚刚开始进入美国市场,美国的4家工厂今年投产,其本身很有可能是为了反倾销在美国提前设厂,不具有代表性。

  全球产业链或受影响

  事实上,此次太阳能组件“双反”案影响的绝不仅是国内太阳能组件制造企业,相关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及全球行业都会受到重创。

  曹华斌说,一旦美国实施“双反”,这对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行业均不利,对清洁能源发展也是一个障碍。

  据曹华斌介绍,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和MEMC等一些美国企业谈合作,打算在美国新泽西州、加州等地联合建立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按照计划,除了技术人员是中国人外,工人和管理层人员都将使用美国本地人员,预计至少可解决2000多人的就业。

  但受到“双反”影响,中节能太阳能科技与美国的合资业务也被搁置了。这不仅让中国企业吃了苦头,美国的合作伙伴也表示坚决不同意政府这一“双反”行为。

  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一份调研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的出口金额远超过美国自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组件金额,实现了18.8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热词:

  • 光伏产业
  • 太阳能组件
  • 晶科
  • MEMC
  • 双反
  • 立案调查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美方
  • 太阳能电池组件
  • 企业的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