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你若理财财便离你 理财囧境敢问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卓越理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下半年,若你真的坚守“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信念,恐怕结果已经变成,“你若理财,财便离你”了。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老辈人说:吃不穷,穿不穷,不会算盘才受穷。投资人士更是信奉“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箴言。陈丹青先生在《荒废集》里说,股票、拍卖,在美国是一小撮人的话题,而中国市民街头巷尾谈股票。

  很多人几乎每天都能接到那种什么理财代理、股票投资之类的电话,股票,基金,贵金属投资,在国内理财貌似是必修课,对理财不感兴趣的仿佛成了外星人。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既然这么事关重大,所以大家赶紧买股票、买基金、买债券……然而,2011年下半年,若你真的坚守“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信念,恐怕这句话要改成,“你若理财,财便离你”了。

  且让我们来看看国内的投资市场近况如何?

  永不入市的誓言

  首先来看证券市场,2318点、2315点、2313点,沪指新低不断被刷新,投资者期盼的“红十月”意外变成了刷新新低的月份。

  与此同时,新的上市公司不断登陆A股市场。中国水电刚刚登陆,大盘股中交股份、陕煤股份也将接踵而至。不仅如此,昨日又有最新消息称,新股首发申报材料不再预留3个月的审核有效期,IPO申报节奏将会有所加快。新股发行汹涌而来,投资者不禁感叹“大盘跌到何处才见底”!

  沪指新低不断,深市日子也不好过。虽然深成指尚未创出去年7月的新低,但已经跌破一万点整数关,本周跌幅更是达到了7.1%,为去年11月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此外,创业板指数、中小板综合指数等也纷纷刷新调整新低。连续的下挫后,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迅速下降。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截至10月20日,926家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已经降至14.11倍,深市主板484家公司平均市盈率已经降至20.49倍,620家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已经降至31.64倍,269家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也已经降至40.50倍。

  一项调查则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很多证券投资者亏损逾四成,难怪很多股民在微博中感叹,一旦解套就永不再入股市。

  铩羽而归的专家团队

  当然也有投资者认为投资股市亏欠与自身的投资水平关系很大,于是很多人选择了购买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然而大市泥沙具下,任谁也难独善其身。

  顺延今年以来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持续下降的趋势,三季度20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再度缩水。近期,首批基金三季报正式公布,此番由20家基金公司旗下198只基金(A/B/C级分开统计)披露的2011年三季报为当下基金行业的“局部”业态做了一个基本注脚:三季度的日子“不好过”。

  私募基金也早已光环不再。“上证指数每跌100点,就至少有一个著名私募跌下神坛。” 一位阳光私募的第三方分析员直截了当地归纳。最新“跌”下的是博弘数君和他们的定增指数型基金,这家今年上半年遥遥领先全体非结构性信托(非结构性信托即普通的阳光私募信托产品)前列的私募新秀,最近遭遇市场重创。

  拥有强大专业团队依托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却也深陷深渊。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含限定型及非限定型产品在内,全部券商资产管理产品共有246只产品在存续期内,其中,仅有52只产品单位份额净值大于1元的面值,也就是说78.8%的券商集合产品目前净值不到1元。WIND数据显示,如果算上历年分红的累计情况,截至10月19日,仅有88只产品净值高于1元,这也就意味着多达64.3%的券商理财产品自成立以来没有为投资者贡献收益。而主攻权益类的券商理财品种更是陷入尴尬境地。

  敢问路在何方

  五花八门的理财途径,却纷纷全部陷入绝境。面对寒冰的投资市场,很多投资者均想另辟蹊径,问题是“敢问路在何方”。

  近期,卡扎菲的身亡再次引发金价大跌。这波诡云谲的贵金属投资市场无疑让国内投资者很是郁闷,一方面是只能做多的稳健投资,一方面是虽能双向交易却被杠杆机制放大波动的风险交易,无论哪一种对于投资者来说,贵金属市场都远远不是那些黄金公司投资顾问宣传介绍的那样简单。

  风险投资与保本之间,保本成为了明智之选,然而“本”真的好保么?

  面对持续高位运行的CPI,所有的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及固定储蓄,似乎让保本成为了空谈,而冷清的房地产市场让金九银十只是个传说,越来越重的房价下跌预期乎使多数人不得不接受让资产即将缩水的现实。

  面对种种窘境与尴尬,我们只得辈叹一声,敢问路在何方?

热词:

  • 财不理
  • 券商集合
  • 投资者
  • 集合理财
  • 单位净值
  • 新股询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