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发布淘汰白炽灯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决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

  明确五步“禁白”路线

  此次公布的路线图和此前发改委发布的相关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确定了中国白炽灯淘汰的五个阶段。

  《公告》明确,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分为五个阶段: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为过渡期,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为中期评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或视中期评估结果进行调整。

  据了解,淘汰目标产品为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具体类型为:设计用于家庭和类似场合普通照明、电源电压200-250伏(含200伏、250伏)。淘汰目标产品不包括反射型白炽灯和特殊用途白炽灯(指专门用于科研医疗、火车船舶航空器、机动车辆、家用电器等的白炽灯)。

  “实施路线图将有力促进中国照明电器行业健康发展,预计可新增照明电器行业产值约80亿元(人民币)、新增就业岗位约1.5万个,形成年节电480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的能力。”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在4日举行的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禁白”工作将稳步推进

  中国是白炽灯生产大国,2010年白炽灯产量和国内销量分别为38.5亿只和10.7亿只。《公告》发布后,白炽灯企业和市场转型的问题备受关注。

  “2010年,中国节能灯产量为42.6亿只,约占全球总产量的80%。其实,目前一些白炽灯生产企业已经着手转型工作,淘汰白炽灯的相关工作也将稳步推进。”谢极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公告》下发之前,国家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照明节电工作,这为今后淘汰白炽灯的工作打下了基础。早在1996年,国家就已经启动实施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先后将其列入“九五”、“十五”节能重点领域和“十一五”、“十二五”重点节能工程,并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开展了三期绿色照明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绿色照明工程的实施,推动了照明电器行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节能灯和白炽灯的产量比由1996年的1:34上升至2010年的1:1,节能灯的全球市场占有率由1996年的20%提高到2010年85%;推动了高效照明产品的普及应用和全社会照明节电意识的普遍提高,截止目前,通过财政补贴方式累计推广节能灯5亿只以上,全国高效照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促进了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半导体照明产品的推广应用。

  “在淘汰白炽灯的过程中,政府将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并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 谢极表示,“我们同时也制定了相应的过渡计划,即目前主要推广节能灯,在降低节能灯汞含量、完善节能灯产品质量之时,我们也将加大对LED新光源的推广。”

  LED灯企业迎来利好

  此次确定淘汰白炽灯,对于荧光灯、LED灯生产企业而言,将是重大利好。早在发改委官网发出召开淘汰白炽灯新闻发布会的通知之时, A股市场LED板块就已经集体“暴动”,镶嵌“光电”字眼的股票股价倍增,其中雷曼光电从周一开始连续四天放量涨停,累计涨幅达46.44%,LED照明板块昨日更是以1.94%的涨幅位列涨幅榜第四。

  在发布会上,谢极明确表示,政府将大力鼓励LED灯的生产和推广。“比起白炽灯和荧光灯,LED灯目前在价格上并不占优势。作为新一代光源,LED灯被市场接受还需要一定时间。”谢极说,“但LED灯和荧光灯相比,其污染小,寿命长。现在我们正在和财政部研究制定鼓励LED灯的财政补贴政策,希望能够不久后发布。”

  谢极还表示,预计LED产业将在五年内产值翻两番,“在7大战略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产业占重要地位,而在节能环保产业当中,半导体照明技术,即LED灯又占据重要部分。”谢极说。

  此外,谢极还在会上透露,目前发改委等部门正在起草LED灯“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完成后将予以发布。(记者:肖蔷)

热词:

  • 白炽灯
  • 路线图
  • 半导体照明
  • 公告
  • 国家发改委
  • LED灯
  • 涨幅榜
  • 普通照明
  • 光电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