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锈钢新国标将至 苏泊尔“质量门”再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泊尔“质量门”事件余波未了。日前,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下称五金协会)召开“不锈钢炊具事件媒体通气会”,透露国家卫生部将颁布新的不锈钢炊具国家标准,新标准将取消对不锈钢具体型号的规定。但对于此前被爆苏泊尔炊具到底是否合格,多方仍各执一词。

  新国标放宽不锈钢选材

  此前,苏泊尔炊具被哈尔滨市工商局判定卫生安全方面符合、但产品材质方面不符合1988年颁布的《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下称旧国家标准)———苏泊尔某款不锈钢水壶所用材料中锰含量为7.59,高于旧国家标准要求的2.50;而镍含量为3.92,远低于旧国家标准要求下限7.0。

  苏泊尔质量门事件发生后,五金协会致函政府相关部门,请求对旧国家标准有关条款进行解释。近日,该协会正式收到了卫生部《关于不锈钢食具容器适用标准问题的复函》。

  《复函》指,由于我国目前用于生产不锈钢食具容器的不锈钢板型号分类方法发生变化,不锈钢板型号种类较多且不断增加,根据不锈钢食具容器与食物接触的实际情况,修订后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食具容器》(下称新国家标准)规定了食具容器应选用耐腐蚀性较好的奥氏体型不锈钢、奥氏体·铁素体型不锈钢、铁素体型不锈钢,取消了对不锈钢具体型号的规定。

  对此,苏泊尔方面相关人士表示,新国家标准早在2010年就开始公示了,正式颁布之后对整个行业而言能够起到更好的引导和规范作用。苏泊尔早前已向哈尔滨市工商局提出复检申请,但关于苏泊尔二次检测具体进展,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未有结果。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毅分析认为,新国家标准放宽了对不锈钢炊具选材的范围,而且“耐腐蚀性较好”也没有一个具体比较的标准,估计不锈钢炊具市场良莠不齐的现象还会延续。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国家标准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不锈钢型号,但是在耐腐性标准、重金属含量方面应该还会有细化的指标。

  专家意见仍有分歧

  但对于苏泊尔炊具材质是否合规,各方说法至今不一。

  中国特钢协会不锈钢分会专家李会长向本报表示,旧国家标准和92行业标准对不锈钢材料本身的锰含量是有严格规定的(小于等于2%),如果锰含量超过标准,也达不到旧国家标准和92行业标准中的不锈钢材料的要求。

  此外,李还指出,不锈钢加入高比例的锰之后,容易导致点蚀,成为腐蚀源,这种腐蚀源会让硫化锰进入容器中的食品或液体中。而记者调查资料发现,硫化锰是一种有毒物质。

  而中南大学材料学院专家丁荣辉则认为,如果用新国家标准检测苏泊尔炊具,判定结果应该是符合标准的。丁分析指出,苏泊尔炊具材质属于奥氏体型不锈钢,并且奥氏体不锈钢规定的锰、镍、铬等元素含量搭配的范围是比较宽的。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汪小星)

热词:

  • 苏泊尔
  • 质量门
  • 硫化锰
  • 不锈钢水壶
  • 镍含量
  • 新国标
  • 不锈钢材料
  • 复函
  • 五金协会
  • 国家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