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锈钢新国标被指倒退 苏泊尔涉嫌“绑架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不锈钢材质问题,苏泊尔近期深陷“质量门”。半个月过去,事件并没有水落石出,反倒更显得扑朔迷离。

  昨日,有业界人士指出,新修订的不锈钢食具容器标准,非但没有提高,反而有所降低。而作为参与标准起草的唯一一家企业,苏泊尔涉嫌绑架标准。

  苏泊尔产品被指“三不符合”

  苏泊尔“质量门”暴露之后,苏泊尔连发两次公告,坚称相关产品经国家相关检测机构检测为合格。但苏泊尔向媒体提供的检测报告显示,苏泊尔依据的是QB/T1622,是原轻工业部1992年公布的不锈钢器皿标准。而哈市方面依据的是GB3280,是卫生部1988年颁布的不锈钢冷轧钢板国家标准(下称“88标准”)。

  究竟应该使用哪个标准检测,成为争论的焦点所在。昨日,中国特钢协会不锈钢分会一位专家在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8标准是强制性国标,而1992年的标准只是推介性的标准,约束力不一样。国家标准是最低标准,至于企业自己的产品标准,应该高于国家标准。如果连国家标准都达不到,就更谈不上符合行业标准。”

  针对苏泊尔的送检产品是否合格,中国特钢协会不锈钢分会官方网站上发表的《不锈钢分会专家谈不锈钢器皿的材质问题》一文指出:“送检样品使用的既不符合国家现行标准、也不符合国际相关标准,是没有国家标准的材料。”

  标准混乱不堪

  据媒体报道,使用不合格不锈钢不仅是苏泊尔一家,而是整个行业的普遍状况。不锈钢分会专家指出:“我国已经取消了200系板材标准。大量生产使用这种不锈钢板材的方向是错误的。”

  而另有业内人士并不赞同这种观点:“随着行业发展,国内外出现了多种性能优良的新型不锈钢材质,已被广泛采用,可是检测指标却是沿用1988年的检测指标。如果88标准去检测现在的不锈钢炊具,几乎都不合格。标准混乱不堪,不同专家的解读都不一样。”

  而从去年开始,《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GB9684-1988)(征求意见稿)已经修订并在网上公示。据了解,88标准是下游行业从2007年开始着手修改的。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潮安县不锈钢行业协会、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起草小组。但上述标准的编制说明显示,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是唯一参加标准修改的企业。

  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份“征求意见稿”明显降低了食具容器对不锈钢材料使用的要求。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透露,企业需要付费才能参与一个行业标准的起草,在国内,行业标准的制订一般都由业内的大企业主导。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苏泊尔有“绑架标准”的嫌疑。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苏泊尔,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苏泊尔未对本报记者有所回复。

热词:

  • 苏泊尔
  • 不锈钢板材
  • 不锈钢材质
  • 新国标
  • 不锈钢材料
  • 质量门
  • 征求意见稿
  • 涉嫌
  • 绑架标准
  • 冷轧钢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