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家电纷纷打智能牌 专家称竞争小易获暴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解放碑,市民在选购净水机。记者 欧阳祖兵 摄

  小家电贵族化 饮水机最贵上万

  小家电纷纷打智能牌,专家称由于市场竞争小易形成暴利

  细心的市民逛家电卖场的时候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个电饭煲要卖六七百元,最贵的卖到2999元,而普通电饭煲只要二三百元;饮水机最贵卖到16800元,令人咂舌。小家电纷纷穿上智能化外衣,走贵族化路线。企业在追求高利润的同时,也借此向高端化转型。

  饮水机价格上万元

  “一台饮水机竟然卖16800元!”昨日,在重庆某卖场的家庭水处理器售卖区,消费者惊呼。销售人员介绍,该款饮水机今年上市,可直连自来水,经过过滤、炭处理后直接饮用,分为开水、热水、冰水。但记者发现,其他具备相同功能的饮水机只需三五千元。“卖得贵,是因为多一个制冰功能,而且是与韩国公司合资生产。”销售人员称。

  记者走访国美、苏宁、商社等卖场发现,高端小家电几乎都主打智能牌、养生牌,比如有香薰功能的加湿器、空气净化器要卖4000元;有促进血液循环的某外资品牌剃须刀要卖5000元;某国产品牌的智能电饭煲要卖2999元;含40多个菜单的微波炉要卖11000元。

  消费者表示挑花了眼

  价格这么高,这些贵族小家电卖得怎么样?消费者买不买账?

  多名消费者称,小家电五花八门,名目繁多,选择起来让人感到无所适从。“拿饮水机来说,自来水经过处理后,干净到什么程度,看不见也摸不着。”罗女士说。

  “目前最好卖的是500~1000元间的产品,购买人群集中在25~40岁之间。”重庆苏宁小家电采销经理郭焱介绍,中高端小家电两年前进入重庆市场,国产品牌以美的、九阳、苏泊尔、格兰仕为主,价格集中在600~2000元,外资品牌则是飞利浦和松下称雄。

  郭焱说,高端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功能智能化、人性化。比如,高端电饭煲强调养生,米饭可以煮出不同味道来,还可定时煮饭。如果市民早上想多睡会,前一天晚上可以把米放进电饭锅,设定第二天什么时候开始煮;二是外观时尚美观,传统电饭煲只有圆形,现在还有方形、椭圆形等,色彩也很绚丽,看着像工艺品一样。

  九阳公司重庆分部部长周娥称,九阳高端产品售价在600~1500元间,占总销量的20%。苏泊尔重庆办事处区域经理张曲也介绍,苏泊尔高端产品售价在700~2000元间,占销量的30%。

  企业称卖的是附加值

  厂商称,高端小家电售价高,是因为成本上涨,以及消费群体定位不同,“卖的是附加值。”九阳重庆分部部长周娥表示,一则因为生产成本上涨,二则因为创新成本高。苏泊尔重庆办事处区域经理张曲认为,高端小家电附加值高,消费群体以中青年、白领家庭为主,定价与定位相符。

  对此,专家则称,高端小家电卖得贵,是因该行业处于卖方市场,企业拔高附加值所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专家陆刃波昨日接受记者时表示,高端家电的制造企业不多,竞争小,价格不透明,从而形成暴利,“有些产品售价是成本的两三倍”。

热词:

  • 小家电
  • 智能牌
  • 小易
  • 获暴利
  • 九阳
  • 苏泊尔
  • 水处理器
  • 高端产品
  • 外资品牌
  • 国产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