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增速普超全国均值是"GDP崇拜"在作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全国各地区已经基本披露完了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从已经公布的29个省份数据来看,除北京外,其余28个地区的GDP增速均跑赢全国9.4%的平均水平。除部分数据可能存在水分外,地方增速超全国均值的背后还折射着普遍存在的GDP崇拜仍阴魂不散,这也意味着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依然任重而道远。

  其实,地方GDP增速超过全国平均值,进而地方GDP加总后的数值超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GDP总量,并非是今日才有的怪现象。早在2004年,地方GDP的平均增速就超出全国3.9个百分点。即使是在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后,2009年一些地方的经济增速仍达到令人瞠目的高度,其中经济增速在16%以上的有两个地区,在13%-15%的有9个地区,在11%-13%的有10个地区。而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公布后,全国的GDP比地方GDP总和竟差了2.3万亿元之巨。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解释,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跨地区经营活动不断增加。一些企业,总部在北京,分支机构在外地,那么它的数据可能被重复计算。此外,也不排除部分地区数据造假的可能。

  事实上,上述原因只是造成地方数据和汇总数据打架的技术性原因或外在原因。其内在原因则在于,在“数字出官”的指导思想下,部分地区存在着强烈的投资冲动,而扩大投资又是导致GDP膨胀的最快和最直接的途径。有关机构对2011年27个省份经济发展目标统计显示:GDP在10%以下的只有4个,12%以上的有14个,13%以上的有3个。同时,从地方“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也可以看出,不少省份未来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都超过了8000亿元,折算下来投资速度年均增长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最低的3个省份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3个地区,分别为浙江9.5%,广东10.1%,而垫底的北京仅为8%,已经触到了经济增长的“红线”。不过,发达地区经济增速的拐点到来,并非是经济发展停滞的表现,而是经济发展开始由数量扩张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向质量提高的集约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烈“信号”。

  由GDP崇拜进而到投资崇拜,是经济发展方式依然处在粗放型阶段的重要表现。过分强调投资的主导作用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在能源消耗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GDP电耗排名居前的也是北京、浙江、广东这些地方。而那些GDP增速靠前的,往往是能源消耗的大户,经济增长的效率和效益明显偏低。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社会已经实现了由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的宏伟目标。但如何跳出“中等收入陷阱”,却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这其中,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摒弃GDP崇拜乃是当务之急。如果GDP崇拜的观念不消除,那么地方统计数据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之间打架的问题就将不断出现。而这不仅要求统计方式的改进和修正,还需要地方政府加快执政理念的转变。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作为衡量政绩的核心标准,这才是消除数据打架、实现经济稳定快速增长的唯一途径。(李长安,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中国社科院博士后)

热词:

  • GDP能耗
  • 信号
  • 红线
  • 工业增加值能耗
  • 经济增长
  • 经济增速
  • 宏伟目标
  • 能源消耗
  • 2009年
  • 国家统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