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荒漠化防治“金点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兰州11月9日电(记者 张文静)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世增告诉记者,该所科研人员正在尼日利亚卡诺州执行“中国——联合国合作非洲水行动”总体项目中的“非洲沙漠化国家防治荒漠化技术合作与沙产业开发”子项目。

  该子项目由甘肃省治沙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持开展,兰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单位参加。

  刘世增介绍,中国与尼日利亚的科研人员将卡诺州一个名叫雅岱的村庄开展荒漠化防治与沙产业技术试验示范,通过双方筛选树种进行育苗造林试验,进行荒漠化防治与沙产业技术合作研究,以促进当地生态经济型防护林和沙产业技术的发展。除建立一个10公顷的示范基地外,中国科研人员还将在此建立一个小气候观测站。

  今年6月,甘肃省治沙所与其他合作单位组成项目考察组,实地考察了尼日利亚北部沙区社会、经济、自然环境、沙漠化现状,并进行项目论证,确定实施地点,双方科研人员一起进行了项目的研究与示范等工作;中国科研人员还在卡诺州沙漠化发展严重的农村进行了5次沙漠化防治技术、生态恢复技术及造林技术培训。

  据甘肃省治沙所考察论证资料显示,近年来,尼日利亚人口发展较快,大面积的稀树草原被开垦,过度放牧严重,旱季干旱多风,耕地裸露,沙化严重,导致沙漠化发展迅速。

  刘世增说:“我们将为尼日利亚荒漠化防治提供技术支持,提升该国荒漠化防治能力。”“非洲沙漠化国家防治荒漠化技术合作与沙产业开发”项目在尼日利亚执行的同时,还将在肯尼亚、埃及、阿尔及利亚、尼日尔等典型非洲荒漠化国家实施。

  据了解,该项目将通过科技援外、联合研发、技术转移和科技示范等手段,在典型非洲国家沙漠化土地监测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区域荒漠化防治规划,进行防沙治沙和沙产业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和人才培训,以提高非洲国家荒漠化防治能力。

  刘世增说,力争2013年底前完成该项目。

  记者了解到,非洲国家也希望在沙漠化防治领域得到中国政府技术和资金支持,并希望中国在大面积造林、节水技术和提高当地植被覆盖度等方面提供进一步的技术支持,以遏制荒漠化扩张,减少贫困。

热词:

  • 荒漠化防治
  • 金点子
  • 非洲国家
  • 造林试验
  • 生态恢复技术
  • 沙漠化现状
  • 生态经济型防护林
  • 植被覆盖度
  • 防治技术
  • 沙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