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强生“致癌”门事件:强生称22次召回与中国无关 婴儿洗发水搞双重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强生称22次召回与中国无关 婴儿洗发水搞双重标准

  楚天都市报讯 婴儿洗发水被指含有可致癌物质,这让本来就问题不断的强生公司再次站到风口浪尖上。根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自2009年9月以来,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医药保健公司产品召回的次数已高达22次。

  但是,强生这22次召回都与中国市场无关。强生表示,目前在华销售的非处方药品均由上海强生制药工厂在上海生产,因此这些在国外生产的问题产品“与中国市场无关”。

  强生陷洗发水致癌风波

  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11月1日宣布,部分强生婴儿洗发水含有可致癌的二恶烷及释放出甲醛的季铵盐-15,并号召消费者抵制强生婴儿洗发水,直至这些产品不再含有害化学物质。

  两年前,该联盟就曾公布,强生婴儿洗发水含有毒物质,包括二恶烷和季铵盐-15。该组织近日发现,强生洗发水只在部分市场修改了配方,主要有英国、丹麦、日本、南非等八国;而中国、美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出售的产品仍含这些物质。

  这一消息引发了这些产品是否“有毒”及化妆品标准的争论,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开展相关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

  婴幼儿用品三次被曝含毒

  自2009年9月起,强生就因各种原因,爆发了进入21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召回门”。单2010年一年,强生就召回了非处方药、隐形眼镜、婴幼儿日化用品等产品15次。

  在这些召回的产品中,婴幼儿用品占了很大的比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过去6年中,强生的婴幼儿用品分别在2005年、2009年、2011年三次被爆“含毒”的消息。

  2005年,印度发现含有液体石蜡油的强生婴儿用品对婴儿有害。而强生(中国)随即声明称,该产品的石蜡油含量在我国国家标准规定的安全范围之内。

  2009年,强生婴幼儿用品再度在美国被检出含有毒物质。随后,我国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没有检测出有毒物质,相关成分均在安全范围内。

  频频召回全不涉及中国

  对于强生数十次的召回,中国市场却是产品在卖,召回都不涉及。对此,强生(中国)表示,目前在华销售的非处方药品均是由上海强生制药工厂在上海生产的,召回不涉及中国内地。

  据公开信息显示,强生在华拥有9家企业,旗下品牌有泰诺、达克宁、吗丁啉等医药产品。尤其是泰诺等药品,在国内市场是最常用的药物,但强生曾发公告称,召回产品在美国生产,不向中国销售,因此不会考虑在中国市场召回。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服务于各类药品进出口企业,该商会一位高层人士指出:“问题产品召回不涉及中国,这肯定是有问题的。”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地,据悉,欧盟已有800个品种的原料药完全来自中国。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强生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的表述,关键问题可能并非在产地,而是在于产品质量标准问题,因为有些跨国公司在不同国家可能采用双重生产质量标准。(据《法制晚报》报道)

  “无盐”强生比“有盐”强生贵近两倍

  就在“季铵盐-15”风波尚未平息之际,羊城晚报记者昨天在广州的超市发现,其实强生的“不含季铵盐-15”配方产品也有在广州销售,不过价格翻倍。

  记者在吉之岛超市内看到,同样是“婴儿洗发水”,强生的一款号称“天然舒润滋养洗发露”(250ml)的产品,强调“90%源自大自然与植粹”,其成分配方中确定不含“季铵盐-15”,但售价高达45.5元,与卷入“季铵盐”风波中的“强生婴儿洗发精(200ml)售价为16.5元相去甚远。超市销售人员坦言,由于价格相对较高,平日里买的人不多。“同样是200ml,普通的婴儿洗发精平时卖得很好,不过今天基本上没什么人买”。

  更蹊跷的是,记者在同一款的“强生婴儿柔润洗发精”的100ml产品上,看到其成分标签明确指出含有“季铵盐-15”,但同一品牌、同一批号(B110620A/11,24)、产地同为上海的200ml装产品上,成分含量中却并无此标注。根据2010年6月开始执行的《消费者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有关规定,所有在中国境内生产并销售或进口报检销售的化妆品,均需在产品包装上真实地标注配方中全部成分名称。

  “这个标准规定加入量大于1%的成分名称必须全标注。”日化行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有可能是含量不一样,有可能是含量不足1%,当然也有可能是企业故意隐瞒。”

  由于风波尚未过去,记者在广州市场看到,基本上强生的产品并无下架,但不少卖场坦言:“前来买强生婴儿洗发水的客人少了。”且因为“季铵盐-15”事件,强生其他产品的销量都受到影响。

热词:

  • 强生
  • 致癌
  • 强生婴儿
  • 双重标准
  • 二恶烷
  • 安全标准
  • 婴儿用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