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房价 回归合理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6日温家宝总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再度强调,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绝不动摇,目标是使房价回到合理价格。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明确表述“下调房价”,与此前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形成鲜明对比。舆论再次聚焦:房价离回归合理价格还有多远?仍处于僵持阶段的楼市何去何从?记者就此采访专家及市场各界。

  “温总理的最新表态中传递出最强劲的信号,阐明了中央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决心,表达了将继续维持当前楼市调控趋好的秩序与格局的决心。这为尚在迷雾中的房地产市场寻找到了方向。”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这同时也给那些指望政策救市、心存侥幸心理的投资客当头浇了一盆冷水,让他们收起最后幻想。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从房地产投资来看,目前房地产投资仍是超过30%的投资增幅,处于高位表现;从全国整体房价来看,今年房价涨幅仍高于去年,而且降价仅限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郊区,二三线城市甚至涨幅超过了一倍。对现阶段的一些房地产项目的价格调整,陈宝存认为,更多的只是房地产商营销上的一种策略。

  银行:信贷寻结构调整

  “原来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六成以上,现在滑落到不足两成。”某商业银行个人信贷部经理周勇面对楼市的不景气忧愁地说。

  各大银行在遭到政策冲击的同时也在寻找突破口,进行结构调整。他坦言:“现在通过营销思路的转变,银行综合收益仍能达到此前效果。”银行之前是以居住类贷款为主,靠的是“以量取胜”,严厉的调控政策加之吃紧的信贷额度,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把主要额度放在收益高的经营类和消费类贷款。采取“以质换量”,尽管信贷笔数大幅减少,但是可以保持综合收益平衡,弥补和平复政策带来的损失。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少商业银行已经抢占先机而且收效明显。同时,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国有银行也在考虑调整策略迎接楼市的下跌趋势。

  开发商:背着压力过冬

  调控政策步步升级,严厉程度史上空前,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面临着极大的考验。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北京华业地产副总经理陈云峰对本报表示,国家对紧缩银根的政策不会放松,开发商的融资过程步履维艰。

  陈云峰感叹道:“对比原来的好日子,说实话,现在我们经营压力确实挺大的。”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信托融资已达2205亿元,规模远超去年。“这表明,在多项融资都受挫的情况下,房企冒着高成本采取信托融资,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目前信托融资的成本在15%左右,为了发展,开发商基本是在给金融业打工。”陈云峰如是说。

  但是对于楼市拐点来临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楼市拐点并未到来。“目前中国整体的房地产市场的状态是,一线城市局部地区出现房价下调的迹象,而二三线城市甚至还在上涨。”他预计,年底前,一些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可能会采取打折的方式进行促销,而此时买房可谓一个好时机。

  准业主:至今没啥降价

  多数业主认为,从目前国家政策的不放松和逐步趋近信号来看,未来房价会随之下降。但记者调查发现,北京新建商品房住宅降价打折促销的大多远在通州、亦庄、房山等五环以外,而东城、西城、海淀等区域的二手房尽管房龄较长,但由于交通便利,每平方米均价仍保持在3.8万元左右。

  准备置业结婚的白广生正在联系房屋中介看房,“看到媒体上都在说北京房价大幅缩水,拐点来了!可是发现并没有什么实际降价。现在二手房仅仅能谈下三万、五万元,只是总房价的一个零头罢了!”

  尽管不如人意,但是他认为,“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并不正确。2010年被视为“史上最严厉的新国八条”出台时,年底出现过一次小幅下跌。持续不足半年,到2011年中,相比去年同期房价又涨啦。“所以正逢开发商打折促销的好时机,真想置业的就不能再等。”白广生认真地说。

  业主:以租代售候时机

  在严厉的调控背景下,二手房的买卖双方展开新一轮博弈。虽然目前有部分卖家顶不住压力选择降价出售,但更多的房主则坚持挺价观望。尽管一二手房房价倒挂的现象比较明显,但二手房的议价空间没有完全打开,买卖双方还是处在等待观望的状态。

  我爱我家房屋置业金牌顾问张先生介绍,目前大多数房主还是看好未来市场,不愿意选择在调控期出售手中房源,所以宁愿转售为租,也不轻易松动价格,除非业主等钱急用。

  华纺易城一名房东告诉记者,“如果达不到我的心理价位,我是不可能将房子降价出售的。现在先将房子租出去,一来可以算作一笔收入来源,二来也可以观望后市等待出手时机。社会上等结婚、为孩子上学的刚需族比比皆是,所以地段好的房子根本不愁卖,也从不因为市场萎缩、政策吃紧而感到恐慌。”他自信满满地说。

 

热词:

  • 中国
  • 房价
  • 回归
  • 合理
  • 还有
  • 多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