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太阳能光伏发电被叫停,光热发电或才是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被誉为阳光行业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最近麻烦不断,先是10月美国启动中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如若调查正式启动,中国光伏行业或将面临史上最严重的灾难,紧跟着媒体爆出光伏行业乱象,据《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光伏发电的最主要材料多晶硅产能已经严重过剩,部分地区等待上马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已经被叫停,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扶持或发生重大变化。至此,在快速发展近10年后,太阳能光伏发电正面临发展历史上重大拐点。

  这或许是光伏发电长期积累问题的爆发。虽然头顶清洁能源的光环,但实际上在生产多晶硅的过程中造成的污染和能源消耗相当严重,如生产一块1m×1.5m的太阳能板就必须燃烧超过40公斤煤,从能源消耗的角度来讲并不划算,也算不上真正的绿色产业。而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曾警告说,光伏发电给国内造成越来越大的污染,另一位中科院院士王占国教授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对国内大量上马的多晶硅项目可能产生的环境污染感到担忧,因为这些项目现有的技术并不能完全解决副产品的回收问题。除污染之外,目前光伏发电的成本依旧高居不下,一直依靠国家补贴,这也是光伏产业饱受诟病和遭遇这次美国双反调查的原因。

  然而人类对太阳能利用的探索并不会因此而止步,转机总是出现在危难的时候。就在光伏深受质疑之时,世界首台太阳能24小时光热发电机组已经在深圳开始安装,这将是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实现太阳能24小时不间断发电,其真正零污染、高效、低成本的特点,一举克服了目前光伏产业的种种弊端,将对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产生巨大冲击。

  据悉,这台太阳能24小时不间断发电机组采取光热发电的方式,由于采取低温发电和聚光储能新技术,能保持24小时不间断发电,且转化率取得新高值,能适应大规模发电的要求。最为关键的是,一直困扰太阳能发电大规模普及的高成本和高污染的问题同时获得解决,其安装和使用及后期维护成本远低于光伏发电,且无需硅体材料,真正实现了零污染,为大规模市场应用打下坚实基础。这台光热发电机组问世即震动整个业界。或将是人类可以第一次低成本、零污染的真正利用太阳能。目前,已有多位太阳能专家和企业赶往深圳了解其具体情况,而据相关专家介绍,太阳能如果能真正实现在国家补贴之外实现并网发电,那才是太阳能真正大规模应用的开始,而目前的这台光热发电已经让人提前看到了行业的曙光和方向。

  并网发电正是深圳阳能科技董事长许玉提一早为太阳能发电定下的目标,这台光热发电机组正是由深圳阳能科技和劲通实业主导开发并获得成功。深圳阳能科技为深圳有名的新锐太阳能企业,当初并没有和其它企业一样,利用国家政策一窝蜂上马光伏生产线,而是另辟蹊径,投入到更为先进的光热发电的研究,终于在蛰伏多年后获得回报,其技术、成本和实际应用等方面均达到了并网发电的条件,许玉提对此显得颇为自豪:如果有足够的资本进入,深圳阳能科技可以快速实现大规模并网发电,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的能源市场都将发生深刻变化,人类对太阳能的真正应用将由此开始。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光热
  • 太阳能电池
  • 太阳能利用
  • 太阳能板
  • 发电机组
  • 广州日报
  • 太阳能发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