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立冬不“买电” 小散齐“囤煤”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冬炒煤,夏炒电。今儿立冬了,还不抓紧囤点煤炭股?”在位于丰台东大街的民族证券营业厅里,两位股民正在交易机前商量着,他们想趁着现时的低价买点煤炭股。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天气的转冷,全国缺电形势将进一步加剧,发电企业的积极性将严重受挫,电力股的“魅力”随之大减。与此同时,煤炭需求却与日俱增,煤炭股也迎来了黄金增长期。

  多空消息

  煤价大涨火电亏损或加剧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天气逐渐转凉也让家里的空调重新上岗,改吹暖风。可是,屋里暖和了,电力供应却开始紧张起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秦皇岛煤炭网发布数据显示,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853元/吨,该价格打破了指数运行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自2004年煤炭价格达到创纪录的1000元/吨之后,秦皇岛煤炭价格再次站上高点。

  据电监会近日发布的《全国电力供需及电煤供应检测预警信息》显示,截至10月下旬,全国日缺煤停机容量最大达到近1600万千瓦,云南、贵州、四川、湖南、重庆等省发电企业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已下降至警戒线7天以下。

  对此,海运煤炭网分析师安志远表示,如果煤炭价格继续攀升,本已资金不足的火电企业的经营会越发困难,成本高企可能让发电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股民声音

  “只要业务里有煤,都得关注”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股民们也开始“弃电囤煤”。通统计数据显示,昨日煤炭采选板块资金净流入0.6亿元,而电力行业则流出了1.46亿元。相比近10个交易日电力行业10.01亿元的资金净流入,本周股市的“电”似乎已经不再充沛。

  “都立冬了,还不抓紧时间埋伏在煤炭股里?”昨天,80后股民小王早早地来到了证券营业厅,并迅速地购入了2000股西山煤电。热心的他还向记者传授起了炒股经,“冬炒煤,夏炒电。什么西山煤电、冀中能源、郑州煤电,只要业务里面有煤,都得好好关注。”

  而煤炭股也以大涨回馈了股民的推崇。昨日,煤炭股盘中崛起,带动大盘指数翻红。具有后续资产注入预期的安源股份更是放量大涨超过5%。而今日早盘,煤炭板块继续冲高。截至上午10点15分,该板块涨幅高居板块涨幅榜第二位。其中,山西焦化大涨6.94%。

  历史回顾

  五涨一跌 “冬煤”行情几成定律

  股民对煤炭股的期望不无道理。从近几年的年末盘面来看,除去年以外,煤炭采选板块在11月至12月的走势都能给投资者一个惊喜。

  而去年11月份,由于沪深两市连续12天暴跌,煤炭板块也一蹶不振,并经历了4天的大幅下挫。4天里,煤炭板块指数分别下跌6.65%、2.52%、6.77%和1.66%。

  尽管如此,煤炭股还是在去年12月份取得了正收益,板块涨幅高达5.12%。但由于遭遇到11月的那盆“冷水”,去年年末的煤炭股行情整体仍出现大跌。

  业内观点

  局地库存吃紧煤炭股或将大涨

  “冬煤”行情也得到了分析师的认可。中信证券分析师罗泽汀在刚刚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在目前的供求格局下,预计冬储煤供应旺季来临之时,煤价可能出现超预期,从而推动煤炭股持续上涨。

  罗泽汀认为,投资者可关注冀中能源、平煤股份、昊华能源、潞安环能、盘江股份等公司。

  而爱建证券分析师汪思伟则表示,上周秦皇岛煤炭库存继续上升,已经突破600万吨,创了大秦线检修后的新高。

  从直供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来看,目前已经达到20天左右,而一般为15天,警戒线为10天左右,因此今年冬季出现大范围电荒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大面积地区出现极端天气。

  不过,从目前来看,局部地区电厂煤炭库存依旧比较吃紧,广西、福建等离煤炭大省较远的地区,部分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仅在警戒线附近徘徊。

  因此,今年冬季发生局部性电荒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煤炭股受季节性因素支撑,将会有所表现。

热词:

  • 电煤库存
  • 煤炭股
  • 电煤供应
  • 电荒
  • 板块涨幅
  • 煤炭网
  • 立冬
  • 煤价
  • 爱建证券
  • 板块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