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活小常识:紫色蔬菜利于眼 便秘别吃白萝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冬天瘦身三妙招

  巧做食品:冬季天气寒冷,许多人吃得较油腻,油炸食物或用油拌炒的食物摄食过量是肥胖的元凶,平时应多使用蒸、煮、烤等低卡路里的调理法。

  有氧运动:所谓有氧运动是指在运动过程中,通过呼吸所得到的氧,能够连续不断地供给运动的肌肉,在酶的作用下代谢糖元和脂肪以提供能量,如骑车、步行、上楼梯、跑步、游泳等运动。研究表明每次进行2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利于减肥。

  洗热水澡:热水浴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达到体内平衡。先用温水淋湿全身,尤其要记得用热水冲脚,然后再泡到42℃左右的热水中,持续3分钟后再离开热水,待5分钟再入水,如此重复3至4次,同时可对肩部、腹部、腰部、腿部等处做些挤压按摩,最后洗脸并冲洗全身。小溪

  紫色蔬菜利于眼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电脑族的人数在不断扩大。长期使用电脑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最终可能导致视力下降,出现眼睛不适的状况。建议多吃紫色蔬菜,以预防眼部疾病、缓解眼部疲劳。

  在视网膜里有一种色素叫视网膜紫质,它的作用是感知光并传送视觉信号给大脑。而视网膜紫质水平的下降,是导致眼部疲劳和视力下降的重要原因。有研究显示,紫色果蔬中的特殊物质花青素具备很强的抗氧化能力,不仅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还能有效促使视网膜紫质的再合成,改善视力,缓解眼睛疲劳,是能让电脑族“心明眼亮”的好食品。

  紫色蔬菜包括紫茄子、紫玉米、紫洋葱、紫扁豆、紫山药、紫甘蓝、紫辣椒、紫胡萝卜等。紫色紫菜、紫茄子、紫葡萄等紫色食物都含丰富的芦丁和维生素C,能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改善心血管功能。茄子富含维生素P,紫茄子尤甚,可降低血压和胆固醇。会娟

  便秘别吃白萝卜

  秋季萝卜赛人参。白萝卜具有通气行气、健胃消食、清热化痰、解毒散淤等多种功能,是秋季理想的蔬菜之一。可若有便秘毛病的人,就不能把白萝卜当美食了,气虚、阳虚型便秘的人吃了,就可能加重症状。

  气虚便秘,主要表现为努力排便时会出汗气短,便后疲乏,肢倦懒言,舌淡苔白,脉弱;阳虚者则是四肢不温,腹中冷痛,或腰膝酸冷,舌淡苔白,脉沉迟。对于这些人来说,能够行气的萝卜就应忌食,否则可能加重便秘。因为行气多会耗气散气,加重气虚症状。此外,佛手、杏仁、芥菜、橘子等也应少吃,可用胡萝卜、白术、甘薯煮粥,常食益气又润肠。裕娜

热词:

  • 便秘
  • 蔬菜
  • 白萝卜
  • 紫色
  • 生活小常识
  • 阳虚者
  • 维生素P
  • 紫茄子
  • 视网膜
  • 有氧运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