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欲跌还休 可短炒题材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早盘A股市场一度震荡走低,但大盘在探至20日均线后如遇神助,在文化传媒等前期热点个股带动下迅速涨升,最终,上证指数收出一根下影线较长的中阳K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

  大盘回暖

  就昨日A股市场走势来说,可谓一波三折。

  早盘,由于公布的经济数据(主要代表通胀形势的居民消费价格数据,也就是CPI数据)在市场预期之中,且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数据(PPI)增速回落幅度大,市场在通胀压力进一步减缓的利好刺激下一度强劲拉升。但可惜的是,由于地产股的持续走低,上证指数随后冲高回落,并在午市收盘前击穿5日、10日均线及2500点的整数关口,直接考验20日均线。

  孰料,下午开盘过后,多头的做多意愿竟再度强烈起来。前期主线纷纷上演“王者归来”的大戏。比如说,中文传媒(600373)、天舟文化(300148)等文化概念股纷纷冲击涨停板;与此同时,中国软件(600536)等软件股、新联电子(002546)等智能电网概念股也得到了买盘力量的支持。这极大地激活了市场人气,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节节走高。

  昨日盘面也显示出,部分个股因为基本面的不利信息而出现在跌幅榜前列。比如说,重组失败的中航黑豹(600760)被巨资封于跌停板,再比如说,中国联通(600050)因为媒体报道其被调查而在午市后一度急跌。但庆幸的是,这些个股虽然都是大盘股,却没有影响到A股市场节节回升的趋势。据此,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股票的下跌恰恰成为了最好的温度计——测出沪深两市可能已经进入到易涨难跌的市场氛围中。因为只有在强势市场,个股的利空才不会影响到大盘的整体运行趋势。

  反正,总的来说,昨日沪深市场确实做多情绪迸发。

  “炒作周期”到来

  如上所述,昨日也有市场人士指出,既然人心思涨,那么短线市场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首先,制约市场短线运行趋势的一系列不确定信息已趋明朗化,比如说,经济运行数据等。这就意味着,短线存量资金可以放手一搏,助力大盘持续震荡回升。

  第二,昨日市场前期主线重新活跃,这说明存量资金有做第二波的想法。其中,文化传媒股的中文传媒、天舟文化等龙头股昨日都创出本轮弹升行情的新高,解放所有短线调整形成的套牢盘的操作策略意味着存量资金志向远大,所以,短线弹升空间自然趋于乐观。而软件股、物联网概念股、智能电网概念股的活跃,也和文化股大致相似。而以往经验显示出,只要市场存在着清晰的做多主线,且主线的赚钱效应能够延续,那么,大盘就会有进一步涨升的能量。

  更何况,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也表明,多头其实仍具有较强的控盘能力。因为20日均线一直是市场衡量市场强弱与否的方向标,如果能够站稳20日均线,就说明市场呈现强势。而昨日上证指数就是在考验20日均线时,多头方才出手拉升,如此的态势说明多头对短线趋势拿捏得较准。所以,大盘在今日有望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大盘可能会出现强者恒强的态势。毕竟,当前A股市场存量资金相对有限,多头深谙其理,所以多头不会贸然制造新的市场热点,而是仍选择围绕文化传媒、物联网、环保板块、智能电网、小盘新股与次新股等主线挖掘强势股。从此类个股自身基本面来说,它们也的确具备着进一步走强的后续题材支撑,尤其是物联网、环保股、小盘新股与次新股。换句话说,大盘在量能相对萎缩的背景下,有望进入到个股为王的“炒作周期”。

  关注产业热点股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相对积极操作,操作对象仍然是产业热点股。毕竟,证券市场是产业变化的晴雨表,凡是实体领域的产业热点,往往也是股票市场的产业热点。

  就目前来看,这包括以下几类品种:一是前文提及的文化产业股、智能电网、物联网等概念股,其中K线形态趋于乐观的厦门信达(000701)、新联电子、北京科锐(002350)、方直科技(300235)、乐视网(300104)等个股可重点跟踪;二是手机支付等新的产业热点股,比如说南天信息(000948)、国民技术(300077)等品种可跟踪。此外,紫光古汉(000590)、东阿阿胶(000423)等符合产业趋势的品种也可跟踪。

热词:

  • 大盘
  • 题材股
  • 天舟
  • 新股与次新股
  • 存量资金
  • 热点个股
  • 部分个股
  • 短炒
  • A股市场
  • 市场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