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数资产资助其他公司 复旦复华被上海证监局责令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连续3年未经审议对有关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数额均超净资产50%

  复旦复华11月8日收到上海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上海复旦复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书暴露出上市公司存在的多个问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复旦复华在未履行审议程序并披露的情况下对相关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年累计发生额竟然超过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此外,公司在内控方面存在资产委托管理未履行审议程序、对下属公司的财务管控有待加强等问题。

  公司表示将针对这些问题尽快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公告显示,上海证监会今年6月28日至7月8日对复旦复华进行了现场检查,该次检查发现,复旦复华通过资金拆借、代垫工资费用等方式向上海复华保护神电源有限公司(简称“保护神电源”)、上海复华保护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提供财务资助,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累计发生额分别为4.89亿元、5.11亿元和4.88亿元,均已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

  上海证监局指出,该事项未经复旦复华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及时公告,违反了《证券法》第67条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9.1条、9.3条的规定。

  另据复旦复华2010年年报显示,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43亿元,少数所有者权益为7961.8万元,即公司净资产合计为6.22万元。保护神电源是其供货公司之一,令人吃惊的是,复旦复华2010年对保护神电源等提供的财务资助高达4.88亿元,占净资产的78.5%,而且是连续三年都在5亿元左右。

  资金管理一向是公司内控的敏感问题,可是复旦复华不仅在对其他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方面显得慷慨大方,在资金管理方面也较为松散,甚至未签合同就预付采购款。

  根据公告,2008年10月、2009年6月、7月,复旦复华在尚未签署2009年、2010年《采购合同》的情况下,分别向保护神电源预付了2009年采购款1356万元、2010年采购款700万元。此外,公司2009年修订的《资金支付审批制度》,未将全部控股子公司纳入制度管理范围内。

  由上面情况可知,其控股子公司资金管理存在一定的漏洞,而检查确实发现了其中一家子公司——上海复华高科技产业开发公司2010年11月分别与上海沪嘉经济城、上海希望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资产委托管理协议书》,委托管理货币资产金额分别为1920万元、1400万元。该事项未经董事会审议,仅由总经理及财务总监审批,而公司《总经理议事规则》中规定“总经理对外投资审批权限为1000万元人民币”,两笔委托显然超出了这一范围。

  

热词:

  • 复旦复华
  • 证监局
  • 公司净资产
  • 责令改正
  • 公司董事会
  • 上海复旦
  • 资助
  • 整改措施
  • 采购合同
  • 证券法
  •    

    搜索更多复旦复华 证监局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