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个更大 一个更新 沪港金融中心各有所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是一个更大的金融中心,而香港会是一个更创新的金融中心。”

  ——方星海

  “双方(香港和上海)为客户搭建一个到对方投资的渠道,就能够促进双方更好的发展。”

  ——吴晓灵

  “金融中心最大的职责是为实体经济提供便捷良好的服务,上海和香港都各有长处,可以互相借鉴、共同发展。”11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携手举办的“大中华区金融中心”上海研讨会上表示,“香港可以通过人民币QFII把人民币回流到内地来,而内地又可以通过ETF的投资方式,以及合格境内投资者用人民币到境外投资的方式到香港投资,这样的话,双方都为客户搭建一个到对方投资的渠道,就能够促进双方更好的发展。”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则在研讨会上指出,上海是一个更大的金融中心,而香港会是一个更创新的金融中心。对于上海要打造有影响力的金融中心,方星海认为,上海首先要成为理念的汇聚中心。“要让上海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它要像中国经济增速一样迅速的发展”。

  方星海进而指出,要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这个城市必须是非常适合金融服务业从业人员居住的,不过上海目前没有完全实现这个目标。“上海在医疗、交易、基础设施水平等方面仍需要大幅改进。而且住房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目前上海还不是一个非常成熟的金融市场,但上海楼市价格已经接近世界上大金融中心的房价,这样的环境显然是不理想的”。

  不过,方星海认为,上海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创新。“上海在某些方面与香港相比,灵活性不足。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有自己的金融体系,所以上海在推出一些新的政策时所要花费的时间更长、难度更大。不过上海作为这样一个体系的中心本身也是有利的。”方星海表示,“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最根本的优势在于创新,尤其在发展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过程中,香港具有巨大的优势。”

  吴晓灵则指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不要着眼于把这些人民币怎么样进到境内来,而是应该更多做好在境外的人民币需求者和多余的有人民币的人他们之间融通的工作,这个是有利可图的,是有空间的。”

热词:

  • 金融体系
  • 金融服务业
  • 方星海
  • 上海楼市
  • 吴晓灵
  • QFII
  • 人民币离岸
  • ETF
  •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 沪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