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肥羊将成中国餐饮业退市第一股 私有化进程无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盛集团表示,具体实施小肥羊私有化的计划时间表还有待落实

  小肥羊“卖身”成功。昨天,小肥羊发布公告称,商务部于7日批准了百胜集团收购小肥羊的计划。按照今年5月百胜集团提出私有化小肥羊的建议,预期该计划生效后,小肥羊股份将撤销及终止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2011年5月,美国洋快餐巨头百胜餐饮集团和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宣布,百胜集团将以现金收购价每股6.50港元,较其最后收市价每股5港元溢价约30%收购小肥羊。预期该计划生效后,小肥羊股份将撤销及终止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小肥羊和百胜中国公司也均对记者予以证实,但并未谈论过多。

  蹊跷的延期

  百胜对小肥羊早已垂涎三尺。

  早在2009年3月英国3i私募及普凯投资基金出售13.92%股权,以及小肥羊的控股股东出售6.07%股权,受让方均为百胜集团,合共4.93亿港元。2009年11月,小肥羊控股股东再次出售公司约7.3%股份于百胜,约3亿港元。

  但蹊跷的是,此次审查获批,距离10月25日商务部发布反垄断审批延期的通知不到两周时间。

  据香港媒体报道,目前富达国际持有小肥羊8.2%的股份,而百胜欲私有化小肥羊的交易需要至少获得75%独立股东的支持,这其中富达国际的态度至关重要。

  “在取得监管批准后,收购的下一步是取得小肥羊协议计划股东的同意和表决支持。具体实施小肥羊私有化的计划时间表还有待落实。”百胜集团公共事务部书面回复中如此表示。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康建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从反垄断法关于延长审查期限的几种条件来看,百胜收购小肥羊并没有出现重大变化,其审查工作一直在有序进行,我们猜想延长审查可能与经营者同意延长审查期限来查看资本市场支持情况为目的有一定关联(其他方面出现问题的可能性相对偏小),2周内获批从侧面反映出收购本身的条款限定条件并不存在,政府并不对百胜的收购有抵触意见。”

  将成中国餐饮业退市第一股

  据数据显示,2010年,小肥羊全年营业额近20亿元,毛利率同比下降2.7%。而2011年百胜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前三季度,百胜在美国的本土经营利润下滑了16%,而在中国的市场收入则增长了35%。

  就目前来看,百胜收购小肥羊计划仍受限于各种前提条件,当中包括取得小肥羊股东的投票支持。

  当一切顺利进行之后,小肥羊将在香港联交所退市。

  康建华表示:“从小肥羊被收购的趋势来看,成为中国餐饮退市第一股的可能性非常大。”

  百胜收购小肥羊之后,该项收购通过政府审批意味着去年排行中国百强餐饮的“第一”吃掉了“第二”。根据去年的中国餐饮百强排名,百胜名列榜首,小肥羊第二,二者都属于连锁经营。

  

热词:

  • 小肥羊
  • 退市
  • 中国餐饮
  • 私有化进程
  • 餐饮业
  • 第二
  • 证券日报
  • 卖身
  • 第一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