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元携新华联“吞”太子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乳业整体处于重组调整中。一方面是因为政府政策的限制,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乳业利润率下降,企业只能走规模化扩张的道路 。

  太子奶重整方案终于浮出水面。11月9日,三元股份发表公告称,三元已于11月8日与新华联控股签署协议,双方将组成一个联合体,共同出资7.15亿元,以获得太子奶株洲三家公司100%的股权。这意味着三元股份与新华联的联合体接管太子奶终成现实。受该消息提振,新华联昨日早盘封涨停板,报6.13元,而三元股份也是高开高走,至收盘涨幅达3.85%。

  7.15亿重整太子奶

  根据重整方案,新华联与三元组成一个联合体,出资7.15亿元偿还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湖南太子奶集团供销有限公司等三个公司的债务,并获得重整后的三公司100%的股权及其可用资产(主要包括厂房、商标、专利等有形和无形资产等)。

  其中,三元与新华联以3.75亿元购买湖南太子奶公司100%股权及其对应的可用资产,两者分别占60%和40%的股份。据评估,上述太子奶三家公司的重整资产评估值约为8.2亿元。

  “太子奶破产并不在于产品不良,主要还是其过度融资、盲目扩张,又遭金融危机波及,最终资不抵债,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三元此次参与重组仍受到外界质疑。据了解,此前三元整合三鹿,业绩并不理想。日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三元的总成本为23.3亿元,依然高于营业收入,若剔除投资收益的8503万元,主营业务亏损1.39亿元。太子奶死于快速扩张,整合太子奶的三元会不会也因盲目扩张而重蹈覆辙?

  资深乳业专家陈瑜表示,目前蒙牛、伊利两家独大,纷纷奔赴海外并购,而三元仍在十多亿元的规模徘徊,“如果不尝试改变,慢慢就出局了。”他认为,或许三元精心打理太子奶的乳饮料品牌,还有不少利润可图。

  宋亮介绍,目前乳业整体处于重组调整中。“一方面是因为政府政策的限制,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乳业利润率下降,企业只能走规模化扩张的道路。三元如果接受太子奶原有的市场份额后,市场开发成本便可大大降低。”

  新华联意在土地

  不过,对于仍陷亏损泥沼中的三元股份来说,资金是个大问题。所以,此次用于重组的7.15亿元资金中,三元共花费2.25亿,其余均由新华联出资。而且,此次重整太子奶,也是新华联控股主动提出。

  业界普遍认为,新华联真正看重的是地产。据了解,太子奶株洲基地三家公司尚有土地53万平方米,房屋23.76万平方米。宋亮认为,新华联此次与三元组成联合体,主要角色是资本运作,通过融资帮助三元进行实体性经营,从中获取一定收益。

  陈瑜认为,新华联控股用资本运作方式参与重组,在国内已不是个别现象。“中粮控股、联想控股也在乳业等农产品领域频频出手。”他介绍,从已有的并购案例来看,此类资本已涉及奶源、糖料等原料生产,粮食加工及乳制品加工等多个行业,“农业领域回报率确实相对矿业低,但需求稳定,而且从目前政策来看,农业将大有可为。或许这就是‘新华联们’参与并购重组乳业的原因之一”。

  宋亮则认为,对于动辄十亿、几十亿的海外收购,今后此类资本机构携手实体企业成立联合体,参与并购重组的趋势将日益明显。

热词:

  • 太子奶
  • 新华联
  • 收盘涨幅
  • 华联控股
  • 海外并购
  • 农业领域
  • 并购案例
  • 矿业
  • 农产品
  • 破产重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