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强势整理近尾声 择机布局待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数经过两个交易周的连续逼空,近期走出了高位震荡整理行情。随着10月份CPI等一系列宏观数据最终出炉,市场期待的政策放松得到进一步印证。近期来看,微调的步伐在轻盈起舞。一方面,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被重点扶植;另一方面,税制改革也被认为是为经济结构调整而迈出了一小步。此外,三年期和一年期央票利率也出现了小幅下滑。这些都对市场起到了正面的促动作用。

  投资者判断这波行情上行的高度和性质的时候,一定要留意这波行情的脉络是如何演绎的。当大盘仍在跌跌不休的时候,银行股已经从底部慢慢爬了起来;当趋势投资者仍在预测上证综指会跌破2000点的时候,跌势已在2307点戛然而止。而在随后两周的连续逼空中,文化传媒股的龙头已完成了翻番走势;环保板块、软件股、锂电池等题材股的拉升行情也让人目不暇接。同时,每当市场踯躅不前时,金融等权重股都会奋起完成护盘任务。

  此时的投资者仍然在进退之间纠结着,迟疑着,看到强势的板块依然不敢介入,因为始终都有熊市的声音环绕在耳边。但与此同时,上证综指却从2307点悄然涨到了2500点。今年4月以来的持续下跌,导致投资者思维大多被固化在“熊市”之中。尤其是9月22日和10月11日和10月第三周四连阴的走势,更是彻底打断了多头的念想。权重股中的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连续走强,也加大了部分投资者的担忧。但很多投资者却没有注意到中国人寿已经出现了11根连续推升的阳线,这通常被解读为机构的增持动作。

  此外,欧债的问题再度扰动全球,尤其是希腊的公投翻来覆去导致国际投资者情绪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也成为部分投资者或者经济学界质疑中国经济的借口之一。但根据过去20年的历史经验来看,中国股市和经济的联系并没有什么规律性。

  结合市场走势,以及近期国内外最新局势的判断,我们认为股指在周三盘中跌破2500点之后,很大概率上已经完成了强势整理。也就是说,这波逼空似地上涨行情并没有终结。这可以从近期金融股屡屡出现异动,而文化传媒屡屡刷出新高得到解读。判断一个市场是否强势,就要观察前期的龙头股是否敢于不断地刷出新高。

  短期投资者可能会感到操作上的迷茫,因为面对前期涨幅过大出现一定回调的个股,不大敢于操作;而面对涨幅较小的个股,又嫌其弱势;对于稳健的蓝筹等品种,又担心上涨空间有限。其实,投资者在入市之前,一定要先对自己做一个诊断:性格是激进还是稳健或者保守,是风险厌恶型还是风险喜好型,自己的资金规模和使用期限等。如果对这些问题都有了清楚的认识,那么再入市投资或许就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投资模式,最终的操作绩效可能会比较符合自己的预期。

  (作者单位:湘财证券)

热词:

  • 整理行情
  • 强势整理
  • 湘财证券
  • 权重股
  • 上证综指
  • 新高
  • 操作绩效
  • 逼空
  • 熊市
  • 金融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