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因素提升银行股价值 可作防御板块积极增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二级市场上一直是“白菜价”以及低估值的银行股却很少受青睐。但实际上,银行由于房贷问题而遭遇低估被市场有所夸大,而随着上市银行三季报的公布,业绩表现良好的银行股仍被机构看好,这也是将来银行股价值提高的一个因素。

  查看:银行和金融服务板块实时行情

  两因素提升未来银行股投资价值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9月末银行股平均市盈率6.65倍,市净率只有1.32倍,都为历史最低值。虽然银行股近期大幅上涨,但截至11月2日,银行股平均市盈率也仅为7.25倍,市净率1.44倍。

  为什么银行股会如此低估值呢?这是市场将一些涉及银行的问题严重放大所致。一是房贷问题。去年以来中央调控政策非常严厉,不仅采取了提高利率、减少贷款额度等经济手段,还采取了限制购房的手段,房产成交量大幅萎缩,价格也开始回落。在这种背景下,市场担心房价大幅下跌,银行贷款收不回去,从而大幅提高银行坏账比重;二是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根据审计署审计公告,2010年地方债务总额已经达到10.7万亿元,加之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将大幅减少,以及今年地方融资平台还款比重达到24.7%,市场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会有一部分成为银行坏账;三是民间资金高利贷问题。温州、鄂尔多斯(600295)等地方出现企业资金链断裂,必然影响银行坏账增加;四是三季度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601988)、招商银行(600036)、华夏银行(600015)等8家上市银行存款余额不增反减,比二季度减少了4130亿元,市场担忧靠存贷利差获利的银行利润将减少。

  实际上,银行目前遇到的问题被市场有所夸大,导致估值严重低估。目前已经开始试点地方政府自行发债,包括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可以看到,在这四个地方政府试点基础上,明年将会大面积推广这一做法,到时地方政府贷款将会转换成地方债券,从而延缓地方债务的还款期限,减缓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此外,政府已经十分重视民间资金高利贷问题,温州已经正式成立了温州民间资本服务基金,民间资金链断裂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对于部分上市银行存款环比减少的问题,这种现象并不具有普遍性,三季度全部金融机构存款还是比二季度增加0.77万亿元。环比增加金额减少原因很多,包括:减少贷款1500亿元,理财产品增加等。

  展望未来,两方面的因素将有望推动银行估值的提高。

  首先,上市银行利润连续多年高速增长。2009年、2010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分别为17%、33%、32%,预计未来三年上市银行的利润同比增长仍然不会低于15%,仍然处于相对高速阶段。

  其次,人民币升值将推动资产价格上涨。按照市场预测,未来三年我国的GDP增速将放慢,但增速不会低于7%;而欧美GDP增速不会高于3%。这一GDP增速差直接缩小我国与欧美国家的国力差距,推动人民币持续升值。虽然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外汇,但随着国际资本进入国内,仍将推动人民币资产包括实体资产和虚拟资产价格上涨。

热词:

  • 银行股
  • 银行板块
  • 贷款定价
  • 爱建证券
  • 中原证券
  • 理财产品
  • 拨备覆盖率
  • PMI
  • 个股方面
  • 上市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