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突破“生死线” 升至7.4%: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11月9日晚间,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突破了7%的重要关口,在7.4%附近徘徊,成为欧元区诞生以来的历史最高点。

  7%一向被分析人士认为是欧债危机中各国国债收益率的“生死线”。一旦突破该水平,就意味着该国难以维持如此高的融资成本,其通过公开市场实现大规模融资的大门将被迫关闭。

  “意大利债务收益率突增,可以看成市场对欧洲决策层的倒逼,使欧元区的‘富国’意识到,如果不出钱救助确实可能引发大规模的违约,造成大范围影响。因此,此次意大利危机可能促使欧洲加快救助速度和力度。”国泰君安国际[2.36 0.43%]金融分析师王虎9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突破7%意味着意大利很有可能要走上和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国一样的道路——这些国家国债收益率突破该“生死线”后就不得不寻求欧盟援助。

  分析人士表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宣布将要辞职的决定尽管短时间内提振了欧元市场,但由于对未来政府不确定性的担忧增加,推动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飙升。

  不过,无论如何意大利走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接下来落在新政府肩上的担子将更加沉重。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意大利引进外资及企业发展署市场情报分析经理Macro D‘Acunto告诉本报记者,贝卢斯科尼下台是欧盟以及意大利民众所愿意看到的,即将上台的新政府有可能按照欧盟的要求进行更加彻底的改革。

  突破7%警戒线

  本周初,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突然大幅度升高,一度接近7%的关键底线。而两天以后,该关键底线也被轻松突破。

  根据FactSet Research公布的最新数据,在本周三的市场交易中,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达到7.09%,较本周二大幅上升了51个基点。截至发稿,该数据曾一度到达7.4%的高位。

  市场开始进入新一轮恶性循环。

  此次收益率突破7%,主要是由于结算机构伦敦清算所(LCH.Clearnet)宣布上调意大利债券交易的保证金率所致。而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这直接推动意大利十年期国债和德国可比较的国债息差水平扩大到509个基点。

  由于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国债市场,这一巨大差额将影响银行通过清算行进行交易的头寸,使市场分析人士进一步认为,对意大利国债交易保证金要求可能被迫提高。

  王虎表示,此次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突然升高,主要是由于希腊减记后,市场关注焦点突然转向债务数量更大更有影响的意大利,由于信心不足出现了大量抛售的情况。

  陷入政治动荡

  贝卢斯科尼在8日和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举行会谈后表示,有必要对欧洲各国关注的稳定法案作出回应。在这份法案获得议会通过后,他将向总统递交辞呈。

  该消息一度使得市场振奋,对欧元的信心陡增。欧元兑美元汇率在当天午盘曾一度收窄涨幅到1.3850水平,当天欧元兑美元涨0.48%,报1.3843。

  可惜贝卢斯科尼拟辞职的消息给市场带来的提振效应仅维持了一天,他的辞职并没能挽救意大利于水火之中。

  目前,意大利政府债务占GDP比重接近120%,贝卢斯科尼此前的一系列财政紧缩举措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令市场信服的效果。

  “贝卢斯科尼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企业家’式人物。但他本身的强硬作风和政府行政效率低下,使得一些政策无法推行。”复旦大学欧洲中心主任丁纯告诉记者。

  在9日的facebook上,名为“贝卢斯科尼”的账号中贴了一份意大利媒体对他的采访。文中贝卢斯科尼表示,稳定法案应当在下周内迅速通过,“必须给予市场迅速的回应,不能再拖了”。

  高盛报告分析,贝氏下台后,北方联盟与执政党自民党组成的“中间偏右”联合政府很有可能形成,或者是更加偏向“技术官僚”政府的全国统一执政联盟。

  尽管不确定性增加,但危中有机。意大利引进外资及企业发展署(Invitalia)引进外资事务部总监朱赛佩·阿尔库奇(Giuseppe Arcucci)表示,政治动荡将是意大利重新改变经济政策的好机会,意大利需要进一步减缩财政,加大基础设施投资。

  王虎认为,新政府可能会更大程度地与欧盟和国际组织接触商讨救助,并更多满足其条件来促成救助。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李大为也表示,政治动荡是暂时的,不会对意大利长期对华贸易政策有影响。

热词:

  • 国债收益率
  • 国债市场
  • facebook
  • 意大利总理
  • 意大利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