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电业深陷亏损泥潭 大唐集团30家电厂濒临破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大唐亏损高达30多亿元,如果不是集团支撑,旗下很多电厂早已破产。照此下去,大唐全年可能亏损40多亿元,成为今年亏损最大的央企。

  大唐集团旗下30家电厂已经濒临破产。11月8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大唐集团获悉,该集团亏损面已达67%,旗下30家亏损严重的电厂资产负债率超过100%,严重资不抵债。"我们很努力,但还是看不到结果,企业很困难。"大唐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大唐集团已经亏损了30多亿元,照此下去,全年可能亏损40多亿元。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大唐、华能、国电、华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均现亏损。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火电行业不但可能全行业亏损,而且将比以往更加严重。

  深陷亏损泥潭 火电业或赔上千亿

  华能集团是五大电企中效益相对较好的企业,但其火电业务同样亏损。11月8日,华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虽然与夏季相比集团亏损面没有扩大,但还是亏损,整个火电板块经营状况没有得到大的改观。这位人士担心,长此下去,会把家底耗光。

  据悉,目前除华能外,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火电均现亏损。因火电所占比重高,和其他四大电企比较而言大唐亏损最为严重。大唐有关负责人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比去年亏得更惨。"如果照这样下去,我们离破产不远了。"该负责人说。

  据大唐相关负责人透露,眼下正是过冬储煤季节,大唐旗下电厂平均煤炭库存仅够五六天之需,不仅远远低于15天的正常库存,也低于7天的最低警戒线。

  大唐遭遇的困难远不止于此。"现在银行是’无利不起早’,电厂亏损资不抵债自然不给贷款,作为中央企业又不能不履行社会责任,没钱买煤怎么办,只能集团担保贷款。"上述负责人表示,大唐的日子过得艰难,不但多家电厂现金流断裂,而且还要承受煤炭涨价的压力。

  以前电厂效益好时买煤相对比较容易,现在电厂现金流出现问题时购煤则"受到控制"。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在面对这类电厂紧迫的购煤需求,有的煤矿专门派人到电厂去查看库存,轻易不给发煤,用意很简单,就是"别价"--逼着电厂高价收购煤炭,以此抬高煤价。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从年初以来国内煤炭价格持续走高。以11月8日为例,秦皇岛港山西大混煤每吨价格报745元-745元,去年同期为640元-650元;而大同优混煤吨价报900元-910元,去年同期为790元-770元。在过去的一年里,煤吨价涨幅基本都在100元以上,有的品种涨幅达到数百元。

  中电联表示,煤炭价格同比继续上涨是火电企业利润下降、经营压力加大的根本原因,特别是上网电价较低的煤炭生产大省的火电企业亏损情况更加严重,并在继续恶化。

  还是以五大电企为例,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五大电企总资产高达3.3万亿元,但去年这五大电力央企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总计仅0.6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家电力央企净利润只有1200万元。

  实际上,自2008年以来五大电企火电连年亏损, 2008年-2010年这三年间,仅五大电企火电累计亏损额就达到602.57亿元。如果算上其他火电企业,近几年深陷亏损泥潭的火电行业亏损可能达上千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进入2011年,全国火电企业的亏损问题更加严重,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今年冬季供电供热很可能出现问题。

  电企亏损意味国资流失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负债率均接近90%。大唐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唐资产负债率为88.7%,高出70%左右的正常水平。对于集团火电亏损的原因,上述负责任人称主要是煤价大幅上涨所致。

  该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国家发改委曾发文限制煤炭涨价,但煤价还是照样上涨,从年初至今,大唐购进的电煤价格累计每吨上涨了100多元,而煤炭成本占火电成本的70%,直接导致集团亏损额一再扩大。目前,大唐亏损高达30多亿元,如果不是集团支撑,旗下很多电厂早已破产。照此下去,大唐全年可能亏损40多亿元,成为今年亏损最大的央企。

  火电亏损这些年,大唐一直在呼吁理顺煤电价格形成机制,在各种大会小会上,不断反映情况,但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根据中电联预测,四季度,全国电力消费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受火电新增规模下降、新增装机区域分布不平衡、煤质下降导致机组非计划停运增加等因素影响,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部分地区持续偏紧;同时,气候、来水、电煤供应等外部供应保障因素对电力供需平衡的影响不容乐观,很可能造成局部地区电力缺口增大、供需矛盾更为紧张,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4000万千瓦。

  一方面电力供不应求,电荒愈演愈烈,而另一方面电厂亏损却不断扩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大唐相关负责人看来,这很不正常。

  来自沪深股市的公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火电行业净利润下降和亏损企业占比达80%,成为亏损最严重行业;相反煤炭板块则业绩喜人,煤炭企业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8%,行业毛利率仍在上升,总体销售毛利率为31.7%。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大唐前述负责人表示,电力央企巨亏,代表的是国有资产在流失,而这些流失的国有资产并不完全是流向其他国有企业,有的进入了个人的腰包,火电行业已经到了不得不管的地步。

  本报记者了解到,最近国务院国资委已经就电力央企巨亏问题展开调研,同时,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协调,推进相关工作,以解决火电行业亏损问题。不过,业内分析,鉴于通胀担忧近期提高电价的可能性不大。大唐等电力央企巨亏问题何时能够破解,尚是一个未知数。

热词:

  • 大唐
  • 电厂
  • 火电
  • 煤炭成本
  • 价涨幅
  • 电煤供应
  • 电煤价格
  • 电业
  • 中电投
  • 电力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