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发电积极性不高火电企业“蒙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关于“煤价暴涨”、“火电巨亏”、“缺煤停机”、“电荒加剧”、“拉闸限电”等媒体报道层出不穷。一些民营、外资火电企业纷纷撤出发电行业。目前仍有50%以上的火电企业连年亏损,20%左右的火电企业出现严重的资不抵债。在今年沪深两市共2244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中,巨亏企业前10名中,华银电力等发电类上市公司占到了4席。

  目前很多观点认为,由于煤价居高不下,导致火电企业亏损严重,影响了火电企业的发电积极性,电力供应不足,导致用电缺口越来越大。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指出,这一观点是片面的,也是不准确的。实际上,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火电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3986小时,同比增加193小时。火电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为81.5%,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

  周修杰认为,指责火电企业由于亏损而减少发电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在水电乏力、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中央国有企业承担起了保障电力供应的责任,在亏损严重的情况下仍然加大火电发电量,实现了火电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达到3986小时的成绩。国内电力供应形势依然严峻,但其根源不在于火电企业发电不足。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电荒”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其中既有供需之间的矛盾,也有体制内部的问题;既有电力输送能力不足的矛盾,也有煤炭价格高涨的原因。总而言之,多方面的原因造成了东部地区“电荒”的局面,但在这些原因中,火电企业发电积极性不高不是主要原因。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电力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发电量达到41,413亿千瓦时,但是电力供应依然处于紧张状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火电仍是电力供应的主力,促进火电产业健康发展对于保障经济发展和电力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中投顾问)

热词:

  • 中投
  • 电荒
  • 电力供应
  • 发电量
  • 拉闸限电
  • 企业亏损
  • 积极性
  • 沪深
  • 上市公司
  • 小时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