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质检总局抽检:立顿稀土超标创维辐射骚扰上黑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创维”一平板电脑存辐射骚扰;北京抽检21种不合格食品下架停售

名单

  本报讯 (记者 廖爱玲)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在官网上公布了对日用消费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工业生产资料等37大类产品的质量抽查结果,“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创维”平板电脑、“诺亚舟”学习机、“清华同方”早教笔等一批消费者熟悉的品牌产品纷纷上黑榜。

  3种婴幼儿奶粉不合格

  质检总局此次抽检了54种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多达45个项目的检验。所幸的是,涉及人身安全的铅、硝酸盐、亚硝酸盐、黄曲霉毒素M1、金黄色葡萄球菌、三聚氰胺均符合标准。

  但还是有3种婴幼儿奶粉不合格。目前3家企业已整改或在查找原因整改。

  常用电子产品辐射大

  消费者尤其是孩子们经常使用的电子词典、平板电脑、电子书阅读器等也有不少存在质量问题。在52种产品中,查出15种产品不合格,其中12种都存在辐射骚扰项目没过关。如“Skyworth 创维” M3型移动互联网设备(平板电脑),存在辐射骚扰问题,这会干扰其他电子产品正常工作,并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此外,“诺亚舟”ND550电子词典(学习机)等产品,静电放电项目不过关,易造成数据丢失或数据显示不全,影响学习功能。

  乌龙茶逾三成不合格

  茶叶抽查中,58种乌龙茶有19种不符合标准,稀土检测不过关是最集中的问题。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立顿”铁观音,稀土实测值是标准的3倍多。据介绍,茶叶中稀土超标与农药残留有关,稀土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好坏取决于其浓度的高低,过量摄入将对人体造成危害。

  ■ 相关新闻

  “平安”腐竹检出吊白块

  本报讯 (记者 廖爱玲)昨日,北京市食品办通报下架停售21种不合格食品,“平安”腐竹查出了禁用的“吊白块”。

  市工商局此次在流通领域发现了不合格食品16种。标称河南省二安乡工业区平安腐竹厂生产的“平安”散装腐竹(批次2011-7-18),不仅二氧化硫超标2倍,还检出了禁用的“吊白块”。“吊白块”是工业漂白剂,食用添加“吊白块”的食物,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严重的损害肾脏。

  同时,来自普宁市金宝师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国厨师鸡精(454克/袋,20100618),呈味核苷酸二钠达不到要求,影响了鸡精调味料的品质。北京市含芳食品厂的拿破仑蛋糕(松口酥)(20110421) 存在铝含量超标的问题。

  而北京市质监局在对本地食品生产企业抽检中也查出5种不合格食品。北京兴华永丰调味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京都永丰”北京腐乳就检出了本不该含有的糖精钠。其余4种全是纯净水菌落总数超标。如北京世纪春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庙水泉”饮用纯净水,菌落总数超标达600倍;北京靛厂圣泉水厂生产的桶装圣泉饮用纯净水,超标70倍。

热词:

  • 立顿
  • 创维
  • 超标
  • 吊白块
  • 黑榜
  • 诺亚舟
  • 平板电脑
  • 合格食品
  • 清华同方
  • 铁观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