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菱科技面对舆情“闲庭信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丑闻”缠身,但深交所还是在昨日发布了八菱科技上市的公告,称该公司将与其他两家公司华西能源、德尔家居一起,在“光棍节”里同时挂牌上市。奇迹在舆论哗然之下,依然按部就班地出现了。

  八菱科技的上市“传奇”已经成为眼下舆论的焦点。笔者认为目前与其用“丑闻”,不如用“神奇”或者“传奇”来得更贴切,毕竟至今为止真相并未得到相关权威部门的回应而潜在冰面之下。所以,如果我们抛开真相,只从表象看,也还是看到八菱科技足以在证券史上的不朽证据:一是4月11日过会的八菱科技,在6月初的询价中,由于询价机构不足20家而成为A股史上首家中止发行的公司,在5个月后,终于还是闯关成功,可谓“好事多磨”;另一个传说是女老总挥泪闯关,用大哭感动发审委,创出了“史上成本最低、收益最高的泪水”。如果这个传说属实,则其神奇性足以冠盖证券史。

  而此次上市的另一个神奇在于,至今谁也无法搞清楚八菱科技董事长的被立案和被撤案究竟是怎么回事。媒体报道称,董事长因涉嫌职务侵占于4月14日被南宁市公安局正式立案,然后又于11月1日被撤销。而据称,该董事长“对被立案毫不知情,自立案之日起至今没有受到过一次公安部门传唤、问讯,在被举报人没有被传唤、笔录,以及南宁市公安局办案人员拒不向举报人出示正式撤案告知书的情形下,南宁市公安局竟悄然撤案并为犯罪嫌疑人开具了无罪证明”。一位律师因此而用“南宁市公安局办案方式很神奇”来形容。

  还有更令人惊奇的是,面对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虽然投资者深感忧虑,急需真相,但相关各方却“胜似闲庭信步”。作为推荐人的民生证券、立案又撤案的南宁市公安局、即将上市的八菱科技,似乎都不约而同地用沉默来表示对公众质疑的蔑视,而居于监管第一线的深交所则用安排挂牌上市来“傲视”汹涌而来的舆情。

  笔者没有调查,不敢胡乱揣测其中的真相。但此前在上市前曾受过舆论质疑的许多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后不少却也露出了狰狞的面目。以历史天价148元发行的海普瑞,以融资为第一要务的庞大集团等,最终都成为投资者一个又一个的资金“滑铁卢”。八菱科技究竟是骡子是马,在A股这个很有特色的股票市场,我们又只能“拭目以待”了。

  著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说:“市场可以没有高度的监管规则,但绝不能是一个群魔乱舞没有任何底线的市场。”在理论上也许确实应该是这样。但这就如上市公司本来应该“在透明的玻璃墙里办公”的道理一样,实际上谁敢说对自己投资的上市公司能看得一清二楚呢?而且,即使你想看透它,在许多莫名其妙可有可无的规则里,按正常渠道可能吗?

热词:

  • 八菱
  • 叶檀
  • 丑闻
  • 传奇
  • 舆情
  • 科技董事长
  • 立案
  • 公安局
  • 滑铁卢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