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鸿丰钾肥二度环保核查 前9月主要生产数据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新发展借壳方鸿丰钾肥二度环保核查公示,其前三季度生产数据也随之披露。公司主打产品氯化钾今年1-9月产出量高达1.04万吨,矿井产出的卤水量居然高达11.81万立方米。鸿丰钾肥上述两大生产数据与上海证券报(微博)记者今年9月底实地调查所掌握的情况可谓“天壤之别”。

  继去年11月份之后,四川环保网11月4日再度挂出有关鸿丰钾肥上市环保核查的公示。最新的环保核查报告解释称,因鸿丰钾肥上市的需要,决定将前一次核查时段延长至2011年9月30日。四川环保厅相关人士也证实,二度核查正是应公司主动提出的核查请求而履行的程序。如果无人举报,到期后应该会顺利通过核查。

  记者对比两次环保核查报告后发现,内容变化不大。鸿丰钾肥的四种主要产品中,除溴素、硼砂和工业盐生产规模略有下调外,最为重要的氯化钾产能依旧为3万吨/年。值得一提的是,该报告还披露了鸿丰钾肥今年1-9月份的生产数据,其中氯化钾1.04万吨,工业盐2.07万吨,硼砂1036吨,溴素53.06吨。

  根据高新发展此前披露的数据,鸿丰钾肥2011年1-2月试生产期间生产上述四种产品合计585.8吨,自2011年3月才正式生产。扣除今年1-2月份,大致可以计算出,3-9月份鸿丰钾肥每天生产氯化钾接近50吨。而今年9月底上海证券报记者前往鸿丰钾肥实地调查时,工人向记者透露的数据与此相差甚大。根据工人的表述,公司当时每天产出的氯化钾大致只有20吨左右。

  同样根据高新发展今年9月16日在重组预案披露的数据,记者测算后发现,今年第三季度鸿丰钾肥产出的氯化钾竟然有大幅度的提升。重组预案显示,自2011年3月正式生产至2011年6月30日,鸿丰钾肥正式生产上述四种产品合计15143.18吨,加上今年1-2月份的585.8吨,四种主要产品合计产量为15729吨,但没有单独披露期间氯化钾的产量。在2010年9月至2011年2月试生产期间,氯化钾产量在四种产品总量占比为27%,以此比例计算,今年上半年氯化钾产量达到4246.8吨。在最新的环境核查报告中,鸿丰钾肥给出的氯化钾产量为1.04万吨。也就是说,今年7-9月,鸿丰钾肥氯化钾产出量约为6200吨,单日生产量为68.9吨。这与记者截至9月底的实地调查得出的日产数据无疑相差更大。

  鸿丰钾肥前三季度上万吨氯化钾的产量存在重大疑问,这从氯化钾生产所需要的卤水量也可以得到印证。高新发展重组预案披露,“根据《开发利用初步方案》确定年采卤水36万立方米,经加工并资源综合利用后获得的氯化钾为3万吨。”也就是说,如果今年前三季度产出上万吨氯化钾,鸿丰钾肥需要约12万立方米的卤水作为支撑,以此粗略计算,今年1-9月份平均每天需要卤水445立方米。如果从3月份正式生产计,每天所需卤水量则将成倍增加。

  而今年9月底上海证券报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鸿丰钾肥仅有一口卤水井。多位工人证实,由于在提取过程中卤水结晶等因素,公司每天产出卤水量不到300立方米,达产正面临无原料支撑的窘境。从记者截至9月底的调查情况来看,对鸿丰钾肥来说,3万吨氯化钾不仅在今年下半年达产几乎不可能,而且达产恐怕遥遥无期。

热词:

  • 钾肥
  • 核查
  • 氯化钾
  • 环保
  • 数据
  • 生产规模
  • 证券报
  • 达产
  • 卤水量
  • 开发利用初步方案
  •    

    搜索更多钾肥 核查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