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核电冬天已然过去 转机即将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背景信息

  近日,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核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上公开表示,明年3月后核电有可能步入恢复发展的轨道,中国未来必然是世界最大的核电市场。

  我们的观点:

  核电比较优势明显,核电的发展不会因噎废食。核电由于具备发电成本低、发电小时数长、电网接入稳定、零碳排放等比较优势,而受到不少国家的青睐,在国家的能源结构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日本核泄漏事件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全球也只有德国提出弃核,像美国、俄罗斯、法国等仍然大力支持核电的发展。中国的能源结构要求发展清洁能源,而清洁能源中能够担当大任的还是依靠核电,自2000年前后开启的这波核电建设以来,中国核电技术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球最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AP1000也首先在中国进行建设,中国逐步成为核电大国和强国。因此,核电的发展不会就此停滞。事实上,按照现有的在建规划,2015年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3900万千瓦,十二五期间核电的建设规模仍将保持不变,而十三五核电建设估摸则取决于后续的产业政策和核电建设能力,我们预计2020年将至少达到7800万千瓦的目标,占总装机容量约5%,鉴于十二五期间新建核电项目约为2900万千瓦,十三五3900万千瓦新增核电目标规划是很稳健的发展目标。

  核电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预计明年会有新项目审批。自311海啸导致日本核泄漏事故以来,紧接着国务院发布核电安全检查计划后,在8月底完成安全检查前,核电项目有停滞和放缓的现象发生。核安全计划检查完成后,在11月初发布101项核安全标准,后续核电项目恢复建设和审批都开始有了依据和标准,且安全有了更高的保障,我们认为核电行业景气度触底回升。根据张国宝的讲话,以及我们对现有核电项目计划的分析,经过一年的休整,我们认为核电明年重启的可能性大,明年可能将有新核电项目审批通过。

  三代核电技术将成为主流,新项目审批高峰有待2014年。由于核安全成为焦点,以AP1000为代表的三代技术将成为主流,目前国内有山东海阳和浙江三门有两个AP1000项目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在2014年前后建设完成并实现发电。由于三代技术既是中国也是全球的首次尝试,后续项目的密集审批有待这两个项目完工并稳定运行一段时间,因此,我们预计后续核电项目的密集审批在2014年前后。

  投资建议:基于核电处于底部回升的逻辑,且核电板块经过前期的调整,股价预期也处于底部,我们建议关注核电板块中稳健+弹性的受益企业,稳健的建议关注东方电气(未评级)等估值低且是核电主设备的企业。弹性建议关注江苏神通(未评级)、中核科技(未评级)等。此外,浙富股份(未评级)等也值得关注。

  催化剂:核电安全标准出台、新的核电项目审批、核电十二五规划出台。

  风险因素:核安全事故

热词:

  • 核电项目
  • 核电技术
  • 核电建设
  • 新能源
  • 电力设备
  • 装机规模
  • 清洁能源
  • 碳排放
  • 总装机容量
  • 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