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拐点"之后 调控仍需持续 防通胀不可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10月份CPI数据显示,2011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5%。CPI拐点是否已现?货币政策会否调整?对此,众专家学者在微博里展开热议,表达不同观点。

  拐点已现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10月CPI5.5%,与我们10月25日发布的预测数据相同,但PPI5.0%低于我们预测的5.6%。显示物价进入回落通道,经济“软着陆”成功。展望未来,11、12月份CPI都将跌破5.0%,全年CPI预计在5.4%-5.6%。

  滕泰(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0月物价指数符合市场预期,预计下个月CPI回落到5%以下,明年一季度回落到4%以下,明年6月份回落到3%以下,明年9月可能跌破2%。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10月份CPI、PPI继续大幅回落,年内通胀拐点已成,全年CPI均值约5.5%。未来两年总体通胀可控,年CPI均值在2.8%-4%区间的可能性较大。但中长期通胀风险依然应予以警惕。

  赵先卫(中国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CPI下滑至5.5%,通胀拐点论又来了,CPI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于货币政策收紧。如果我们现在贸然说通胀拐点来临,政策转向,那么通胀毫无疑问又起来了。

  韩志国(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10月份CPI与PPI分别出现环比下行,但物价水平仍然不低,也不能说明通胀拐点已经出现。

  闵纬国(财经作家):CPI拐点已现。

  防通胀不可松

  唐其民(财讯.COM执行主编):通胀带来的压力将会逐步降低,货币政策针对通胀的部分压力放缓,而现在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资金链高度紧张,在这两种情况的综合作用下,年底货币政策应会适度放松一下,以缓解经济生产领域的资金短缺现状。

  李金龙(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通胀下行趋势进一步确立。目前通胀压力缓解,货币政策收紧操作将告一段落,并适时适度微调预调。

  赵庆明(国际金融问题专家):今年最后两个月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已成定局。结合当前主要经济体纷纷降息, 我国央行亦可降息,一有利于经济稳定,二缩小中外利差,抑制热钱流入。

  易鹏(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1、货币政策肯定不会再紧了。2、货币政策保持一段稳定是上策。3、国际上的资金泛滥,国内的经济下滑,造成决策两难。4、CPI走高不排除卷土重来。

  李长安(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鉴于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球性宽松政策将再次推出,国内的各种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仍未消除。因此,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不能轻言调头。倘若现在就放松调控,前期成果就将毁于一旦。

  孙立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全球流动性有增无减,世界经济低迷无法引导资金进入实体部门,今后通胀的反弹风险依然很大!货币政策以不变应万变的态势可能是最佳的。

  侯宁(财经观察家):只要CPI同比在5%以上,中国通胀就依旧在恶性通胀的边缘,货币政策就不可能有任何实质性松动。

热词:

  • CPI
  • 拐点
  • 货币政策
  • 通胀压力
  • 软着陆
  • 首席经济学家
  • PPI
  • 跌破
  • 山东神光
  • 调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