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天内两辆宝马X5自燃 宝马问题车召回何时到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0日,宝马发布公告称,因质量问题需在美召回32084辆2008-2011年款5系、5系GRAN TURISMO、7系、X5 SAV和X6 SAV车辆,这些车辆因装备了8缸或12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可能导致水泵产生闷烧或者发动机舱或车辆起火。

  无奈的是,与诸多同行们召回的通病雷同,中国内地市场并没有出现在宝马此番召回的清单上。但此次召回涉及的5系GT两款车型、7系的750Li,750LixDrive和760i、X5xDrive50i以及X6 xDrive50i几款车型却都在国内有售。

  截至记者发稿时,距宝马发布全球召回令已有20天,关于中国市场所涉车辆的召回却依然没有回应。但11月7日、9日,在广州与泉州分别出现了两起宝马X5自燃的事故,自燃的同款车型刚好落在宝马拟全球召回的X系列中。

  法德律师事务所的曹湛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在技术上可以确定,两辆宝马X5的自燃是由于公司此次召回所涉瑕疵引起,那么宝马公司迟迟不召回的举动侵犯了国内消费者的平等权,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此外,曹律师还向国内的宝马车主提示,消费者可以采取一些自力救济的措施维护自己的权益,比如说选择其他替代交通设施出行。但消费者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包括由于车辆质量问题给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影响、采用其他交通工具付出的成本,这些费用消费者都可在日后向宝马公司索赔。

  三天内两辆X5自燃

  据广州的宝马车主郑先生描述,11月7日,他驾驶着刚买了一年多的黑色宝马X5行车至小北立交时,有路人发现他的车子冒烟了;在行驶到花园酒店附近时,再次被其他车辆司机警示他的车辆仍在冒烟。郑先生迅速将车停靠在路中间的护栏附近查看,没多久火就从车底蹿出。

  “火从车底烧向车头,最后车身吞噬。而在燃烧过程中,许多人听到至少传出两声爆炸声,一些零部件都被炸到了绿化带上。等到十几分钟消防队员将火扑灭时,车子已烧成废铁”一位目击者称。

  无独有偶,相隔仅两天后,11月9日晚泉州市区阳光巴黎一期地下车库,一辆停放了两个小时的银白色X5宝马,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忽然发生自燃,浓烟直蹿电梯、楼梯。危机之下,100多名居民紧急疏散。消防队员扑救2小时,火才被扑灭。

  虽然两起宝马X5自燃事故分别导致了道路的封闭和百名居民的紧急疏散,但所幸的是,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召回仍在申请中

  眼下,上述两起X5自燃的原因尚无定论。但不知如果宝马针对X5等车型“可能导致水泵产生闷烧或者发动机舱或车辆起火”的召回,如果能与北美市场的召回同步到达中国,上述两起事故是否可以免于发生。

  据了解,此次召回也涉及中国地区,大概2000多辆搭载V8发动机的车型。但这2000余位车主何时能等来宝马的召回令,尚是一个未知数。

  对于何时向中国市场召回的问题,宝马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对于此次涉及到国内的车型正在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召回,一旦申请成功将立即展开召回。

热词:

  • 自燃事故
  • 宝马车主
  • GT
  • 宝马公司
  • 问题车
  • 车型
  • 缸涡轮
  • 车辆
  • 证券日报
  • 增压发动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