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提示 >

合资车企成投诉集中营 奥迪宝马领衔豪华车投诉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正逐渐步入汽车社会,但与汽车产销大国不匹配的是,在行业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多数汽车企业难以克服浮躁心态而重销售轻服务。为更好地鞭策车企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中国证券报与汽车投诉网联合推出了中国汽车投诉排行榜。其中,主榜将列示今年以来受到投诉最多的10家企业,每周根据榜单进行更新;子榜将以车型为主,豪华车、中型车、紧凑型车和小型车轮番上榜,每周列示所属车型中投诉最多的前十大品牌,并根据变化进行相应点评。

  重销售、轻售后一直是中国车市的顽疾,而合资车企在中国宽松的召回机制和快速成长的行业背景下,很难放下高傲的身段解决消费者的维修问题,更难言全面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因此,成为投诉、维权的众矢之的也就不难理解。

  中国证券报与汽车投诉网(汽车3·15)联合推出的中国汽车投诉排行榜显示,今年以来遭遇消费者投诉的前十大汽车企业,均是清一色的合资车企,自主品牌无一入榜。其中,上海通用以725宗的投诉量名列榜单第一,上海大众、东南汽车分别以216宗和210宗投诉量列第二、三位。前十大合资车企的投诉总量达到2107宗,即使第十名北京现代的投诉量也有92宗。

  在豪华车投诉中,奥迪以31宗高居榜首,宝马和克莱斯勒均有25宗投诉而紧随奥迪之后,此外,奔驰、雷克萨斯等也是榜上有名。

  上海通用遭集体投诉

  今年前5个月中,上海通用以37.72万辆的佳绩稳居乘用车销售冠军宝座,不过,其在汽车投诉网上的投诉量却以725宗之多同样荣登投诉榜“冠军”宝座。

  数据显示,上海通用投诉量异常高企主要是受乐风集体投诉影响所致,超过350个车主投诉称,自己的车辆在4S店进行电脑升级后出现放松油门但速度不减的现象。今年4月6日,第一宗“通用乐风发动机收油不降速油耗大增”的投诉出现。4月12日,该类投诉明显升温,至18日晚22:30,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仅汽车投诉网就受理了92宗类似的投诉,扣除两宗重复投诉后,日均投诉量近13宗,创下了汽车投诉量单个品牌日均投诉量的记录。截至目前,该品牌此类投诉超过350宗,覆盖了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山东车主最多,达到35宗之多,江苏、浙江和四川则紧随其后。从车主提出的诉求来看,车主们的要求基本上以“维修”或“召回”为主,有少部分车主在此基础上还提出了赔偿或者退车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现集体性投诉后,上海通用采取了积极高效的处理态度,这可从部分投诉处理结果中找到佐证。长治市高先生就表示:“我的车已经处理好了!上海通用雪弗兰公司的解决态度很积极!”西安市未央区的王先生也表示,6月5日,在西安泛想雪佛兰进行了车辆问题的检查,车辆本身并无太大故障,重新清洗怠速马达后试车检测,检测数据显示油耗在正常范围内,没有其他问题,要求撤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