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圣农发展 要让鸡飞得更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07.47%,圣农发展(002299)显然尝到了畜禽产品价格上涨的“甜头”,开始大举扩张产能。公司11日公告称,拟在异地投资建设年产1.2亿羽肉鸡工程及配套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种鸡场、肉鸡场及饲料厂、孵化厂、肉鸡加工厂、运输车队等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额预计为27亿元左右。

  2009年10月登陆资本市场的圣农发展借助二级市场的资金支持积极扩张产能,并因此获得了较好的业绩,而此次公告的项目将使得公司产能超过3亿羽。但业内人士担心,公司激进的产能扩张政策是否有足够的市场空间支持。而公司也在公告中谨慎地提示着该项目的“不确定”。

  尝产能倍增甜头

  2009年上市以来,圣农发展充分利用了资本市场融资的先天优势,着力进行产能扩张。

  公司IPO募集资金即用于4600万羽肉鸡工程建设项目,将公司肉鸡年出栏量从5000万羽提高到了9600万羽。2010年11月,公司又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募资15亿元,建设“年新增9600万羽肉鸡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预计将于2012年建成完工,届时公司年出栏和屠宰肉鸡产能将达到1.92亿羽。目前公司年出栏和屠宰肉鸡产能已经超过1亿羽。

  而产能的迅速提升恰赶上包括鸡苗和肉鸡在内的畜禽价格大幅上涨行情,给公司带来了切实的收益。根据公司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107.47%,每股收益0.3627元。公司表示,收入增长主要是随着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全部投产,以及“年新增9600万羽肉鸡工程及配套工程”的逐步投产,公司生产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

  对于行业前景,圣农发展保持乐观。公司认为,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人们对安全、营养的优质鸡肉需求正在增加;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变化,方便、快捷、卫生的快餐饮食消费正在持续增加,鸡肉消费比重正在提高;同时,以自给自足为特征的散户饲养的比例越来越少,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工业化集中饲养正在成为肉鸡供应的主要来源,这为我国肉鸡行业的发展以及公司产能的扩大奠定了稳定的市场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公司表示,此次拟投建的新项目将促进公司进一步扩大产能,拓宽市场,增加公司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推进公司实现区域布局的发展战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拟投项目存不确定性

  不过,对于公司“跨越性”的产能扩张,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担心过快的产能扩张会增加公司的销售压力,一旦销售增速跟不上产能的增长,公司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产能扩张的底气来自于当前较好的行业环境,以及已经获得的良好业绩,不过,未来行业能否持续景气,养殖基地用地、环保问题以及畜禽养殖行业面临的疫病风险,甚至巨额资金的来源等等都是公司应当谨慎考虑的因素。华泰联合证券就认为,现阶段肉类价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养殖利润丰厚,存在周期性回调需求。

  公司在此次公告中也提示,由于该投资计划目前尚处于意向性阶段,项目尚未进行详细的可行性研究、立项核准或备案、环境影响审批等审批程序,存在不确定性。

  也有投资者质疑,对于27亿元的重大投资,公司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存在的情况下即公然宣布,或另有目的。

热词:

  • 圣农
  • 产能
  • 肉鸡
  • 跨越性
  • 飞得更高
  • 2009年
  • 上涨行情
  • 每股收益
  •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