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出口增幅创8个月新低 明年出口或继续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我国出口1574.9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增幅创8个月以来的低点;进口1404.6亿美元,同比增长28.7%;当月贸易顺差170.3亿美元,收窄36.5%。专家表示,“稳出口、扩进口、促平衡”外贸政策持续发挥作用,预计未来净出口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可能下降。

  此外,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9753.8亿美元,同比增长24.3%,进出口规模超过去年全年2974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内外因素致出口下滑

  专家认为,出口增速下降是出口企业遭遇国际和国内双重压力的结果,进口增速大幅超预期可能是因为国家政策推动,有意鼓励进口以平衡贸易顺差。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主任李健表示,出口降幅较大符合预期,这说明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未解决。美国债务危机虽暂时解决,但欧洲债务危机仍在蔓延甚至深化,危机造成的欧美订单下滑的影响正逐步显现。此外,进口增幅高于预期是国家近两年来扩大内需政策所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积极调整内外需结构,促进内外平衡。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今年以来,出口企业既面临外需不振、贸易摩擦增加和全球性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也面临人民币升值和货币紧缩等问题。在这些压力下,出口持续下滑是可以预见的。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我国对欧、美、日传统市场贸易的增速减缓,对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增长强劲。据海关统计,前10个月,中欧双边贸易增长20.2%,中美双边贸易增长16.8%,中日双边贸易增长17.7%。我国对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国家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34.6%、37.4%、43.8%和87%,均高于同期我国总体进出口增速。

  明年出口或继续下降

  对于明年出口形势,专家表示,预计明年全年出口增幅在9%至10%之间,明年净出口对GDP的贡献可能出现负值。

  李健认为,受欧洲经济走弱、外围市场不景气的影响,新兴市场受发达经济体的拖累,经济增速也可能下降,预计明年我国出口增速下降可能性较大。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10月出口增长弱于预期,进口基本和预测相符。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海外需求放缓超出预期,说明未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仍将延续。国内进口需求延续强劲趋势,表明我国经济内在活力依然强劲。中外经济走向的差异将进一步缩小我国的顺差规模,未来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还将下降。

  专家认为,中国出口规模的基数已经很大,未来进一步扩大出口增幅的难度越来越大,出口增幅保持在12%至14%是可持续的。出口增速的适度回落是一个好现象,只有这样,相关经济主体才有动力进行结构性调整。

热词:

  • 出口增幅
  • 出口增长
  • 月新低
  • 出口企业
  • 双边贸易
  • 净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