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菱科技争议中挂牌 成史上最难IPO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11月11日讯 11月11日,备受争议的八菱科技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按每股17.11元计算,董事长顾瑜凭手中13377234股八菱科技身家将超2亿。虽然顺利挂牌,但围绕在八菱科技身上的种种争议并未就此结束。八菱科技上市的过程也可谓命运多舛在历经了A股历史上首此因询价对象不足而中止发行后,又因注册会计师被罚更换会计师而再次上会,挂牌前夕再次爆出董事长被当地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的噩耗。

  上之路一波三折

  今年4月11日,八菱科技第一次IPO过会。5月31日,证监会下发《关于核准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然而,等到三天机构路演结束后,却只有19家询价机构参与该公司询价报价。最终该公司因询价机构不足20家而中止发行,成为A股首例因询价对象不足而暂停上市进程的公司。八菱科技的第一次IPO就此夭折。

  一般而言,证监会核发的发行批文在半年内都有效,但因八菱科技原签字注册会计师刘文俊在今年5月25日遭证监会行政处罚,在刘文俊受罚后,八菱科技更换了审计经办签字会计师刘文俊和一名验资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黄贻帅,因此需要以“会后事项”重上发审会。

  10月17日,八菱科技二次上会成功过会,随后顺利完成了询价、申购工作,等待排期上市。11月4日,再次爆出惊天消息。原来顾瑜被老工友举报,早在今年4月14日,南宁市公安局就已经对顾瑜进行立案调查。一时间石破天惊,董事长带“案”发行引发广泛争论。多名老工友对顾瑜被举报以及立案调查一事持同情态度,曾调查过举报内容的政府机关也认为立案有“过苛”的嫌疑。但对于广大股民来说,一家拟上市企业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已经快半年了,却一直秘而不宣,的确令人难以接受。由此,保荐机构民生证券和八菱科技的诚信度遭普遍质疑。

  多家券商对于其走势并不看好

  八菱科技本次发行价格为17.11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18.40倍,从绝对值来看,这一发行市盈率并不高。但对于这家顶着各界质疑声上市的公司,多家券商对于其走势并不看好。

  世纪证券认为其首日定价区间在16.50~22.00元,不排除破发可能性。国泰君安则预计八菱科技上市首日涨幅只有5%左右,对应价格区间在17.12~20.6元。海通证券研究员认为八菱科技面临着三大风险:其一,下游汽车行业需求下滑的风险,由此可能导致该公司主导产品销量下滑。其二非车用产品方面面临着市场开拓风险,目前虽然八菱科技有着一定技术积累,但面对全新的市场,风险不言而喻。其三,就是可能出现的原材料价格上升过快的风险。

热词:

  • 八菱
  • IPO
  • 破发
  • 挂牌上市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询价
  • 证监会
  • 注册会计师
  • A股
  • 暂停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