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华与通用电气合资公司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昨日(11月10日),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GE中国)与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设立合营企业附限制条件通过了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

  GE大中华区公关传播总监李国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反垄断调查通过后,下一步两方企业将进入建立合资公司的程序,这也表明中国政府在反垄断上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

  相关程序历时7个月

  据了解,今年4月13日,商务部收到通用(中国)与神华煤制油设立合营企业经营者集中申报材料。经审核,商务部认为该申报文件、资料不完备,要求申报方予以补充。

  5月16日,商务部确认经补充的申报文件、资料符合《反垄断法》第二十三条的要求,对该项经营者集中申报予以立案并开始初步审查。

  经审查,商务部认为此项集中对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6月15日,商务部决定对此项集中实施进一步审查。9月13日,商务部决定延长进一步审查期限。

  之所以进行反垄断审查,商务部称,中国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集中度较高,仅有通用基础设施技术公司水煤浆气化技术、兖矿华东理工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与西北化工研究院多元料浆气化技术三家主要竞争者,其中通用基础设施技术公司水煤浆气化技术市场份额最高。

  神华集团是水煤浆气化技术原料煤的最大供应商,通用基础设施技术公司在水煤浆气化技术市场份额最高。通用中国与神华煤制油设立合营企业从事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可能利用神华集团原料煤优势,通过控制原料煤的供应,限制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的竞争。

  水煤浆气化技术对原料煤的灰分含量、灰熔点度和内水含量有特定要求,技术需求方新建水煤浆气化项目必须具备可靠的原料煤的供应。我国神府地区(含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和陕西省榆林地区)的煤质能够适应水煤浆气化技术的要求。

  合资公司股权对半分

  目前,神华集团在神府地区的煤矿所产煤炭占该地区煤炭总产量的份额最高,且质量管理严格、煤质稳定。神华集团神府地区煤矿所产煤炭被多个水煤浆气化技术项目用作原料煤。

  2010年,神华集团是水煤浆气化技术原料煤的最大供应商。此外,神华集团神府地区煤炭外运主要依靠自营铁路和煤炭码头,运输成本较低。

  商务部对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进入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水煤浆气化技术是多项复杂技术的集合体,涉及的工艺技术和工程技术需经过长期实践才能成熟,未经过充分试验的新技术存在很高的商业风险。

  进入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必须寻找愿意承担部分首套示范装置成本的技术使用方,新的技术许可方进入这一市场难度很大。水煤浆气化技术科技含量高,涉及大量专利保护。技术研发和实现工业化应用周期很长。商务部认为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进入难度很大。

  鉴于通用中国与神华煤制油设立合营企业对中国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可能具有限制竞争影响,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目,要求通用中国与神华煤制油设立合营企业,从事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不得利用限制供应水煤浆气化技术原料煤,或者以供应原料煤为条件,迫使技术需求方使用该合营企业的技术,或者提高使用其他技术的成本。

  李国威说,下一步,双方将启动建立合资公司工作,新公司将在北京成立,双方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为50%对50%。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反垄断审查的大环境下,意味着中国政府在反垄断上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

热词:

  • 气化技术
  • 商务部
  • 神华集团
  • 通用中国
  • 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
  • 合资公司
  • 原料煤
  • 通用电气
  • 煤制油
  • 煤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