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新华物流陷船费纠纷 亏损致美西航线停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陈都 发自上海

  继中国远洋之后,海航集团旗下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大新华物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陷入了拖欠租船费用的纠纷。

  昨日(11月10日),香港金辉航运有 限 公 司 副 总 裁 程 伟 文(RaymondChing)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虽然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仲裁庭已于10月底作出最终裁决,要求大新华物流向其两家子公司支付所有未付到期船舶租金约370万美元及利息。“但其至今未履行其在仲裁裁决下的任何义务。”且所欠租船费用已累积达到约480万美元。他表示,公司正考虑进一步诉诸法庭。

  这并非今年以来遭遇的首次船租纠纷。今年10月,因为推迟支付希腊Vafias集团的子公司Ironpasha的船租,英国高等法院曾对大新华物流下达全球资产冻结令。

  同时,由于不堪亏损,大新华物流于今年4月开通的中国至美西航线也于本月暂停服务。

  对于金辉航运的做法,大新华物流回复称,目前航运业处于低迷状态,航运企业普遍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迟付缓付租金是普遍的市场行为。在部分问题上的一些正常争议,不会影响大新华物流与各公司的长期合作。

  航运市场低迷

  “冻结令早已完全撤销。”大新华物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散杂货航运市场目前处于低迷状态,航运企业普遍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迟付缓付租金也是普遍的市场行为。虽然大新华物流面临航运市场低迷的不利影响,但大新华物流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向合作伙伴履行支付义务。

  公司还表示,大新华物流的问题相对来说不是最多,更不是最大的,在部分问题上的一些正常争议,不会影响大新华物流与各公司的长期合作。

  大新华物流连续发生的租船费用纠纷可能是由于资金链面临问题,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分析说。造船、航运、融资租赁,这些上下游行业的风险传递非常快,如果其中一环出现问题,资金链可能会很快出问题。对大新华物流来说,由于扩张速度较快,近年来在航运、航空、物流、造船、商业等领域进行拓展,负债率也随之上升,在当前经济形势低迷的时期,大新华物流很容易出现资金链问题,也容易出现拖欠租金的纠纷。

  此种事件的发生对大新华物流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容易引发市场对其资金链是否良好的担忧。对于拖欠租金的解决方式仍将以付清欠款终结。租船费纠纷的频发说明当前航运业形势艰难,未来一年内复苏进程缓慢,市场担忧情绪提升。

  在大新华物流拖欠租船费用的同时,其母公司海航集团却在不断加快并购步伐。2010年海航集团不仅相继收购陕西三棵树超市,并购天津国际商场、湖南家润多,收购宝乐商业等,斥资10亿元将上海第三大超市家得利收入囊中,还收购澳大利亚Allco公司飞机租赁业务。今年,集团又与西班牙NHHotels连锁酒店集团签署协议,以约40亿元的价格,收购其20%的股权,并黑马姿态竞购家化股权。

  不堪亏损新航线停运

  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对大新华物流的影响还不仅如此,公司于今年4月刚刚开通的中国至美西航线,也将于今年11月宣告暂停。

  出口最后一航次时间为11月11日,原本挂靠的港口以及提供的运输服务没有任何改变,大新华物流表示,一段时期以来,美西航线市场运力严重失衡,加之燃油价格高企,运价持续低迷,导致该航线的运营压力大增,经营效益不甚理想。在市场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先后已有多家船公司选择了退出美洲航线市场,公司在集装箱运输周期性谷底作出暂停该航线的决定,先退一步,这样可以集中精力与资源发展公司的日本线、东南亚线以及国内市场的开发,积蓄力量。

  公司还称,为了将任何对客户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公司暂停计划时间安排以及最后具体航次时间在给客户的通告中有详细描述。

  一位航运业分析人士表示,可能是因为集装箱运价跌了很多,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但航线的夭折对市场影响应该不大,中国到美西线原本就不是主流航线,中国及全球的航运公司航线主干道都是到美国东岸,美西航线相对货量不多。

  黎雪荣则表示,航线刚开不久就暂停运营,公司前期投入难以获得预期回报,对公司经营多少会产生影响。但大新华物流这一举措是基于对未来美西航线的前景看淡作出的决定,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复苏之路延长,航运运力过剩压力仍然较大,油价上涨,运价难涨,压缩了物流企业利润空间。而当初计划开通此航线时对航运市场的复苏预期显然好于目前现实。

热词:

  • 物流
  • 航线
  • Ironpasha
  • Vafias
  • NHHotels
  • Allco
  • 美西
  • 船公司
  • 停运
  • 亏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