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投行卖股救主 高盛欲套现工行H股跌近9%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资投行再现抛售中资银行潮。继建行被传再遭美国银行减持后,昨日晚间,据香港方面机构透露,高盛集团以每股4.88港元抛售工商银行17.5亿股H股股份,约套现85.4亿港元。

  虽然售股量低于此前传闻的24亿股,但该消息仍令工行股价大受影响,昨日工商银行H股(01398)大跌8.67%收于4.74港元,工商银行A股(601398)下挫2.75%收于4.24元。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工行尚未确认该消息。

  高盛已两次减持工行

  香港联合交易所资料显示,截至10月5日,高盛仍持有近103亿股或12.4%工行H股,仅次于社保基金(持股15.95%)。

  2006年,高盛投资团(包括高盛集团、安联集团及美国运通公司)出资37.8亿美元入股工行。2009年6月,高盛曾售出价值19亿美元(约147.25亿港元)的工行H股股份。2010年10月,高盛在场外按每股5.74港元减持工商银行30.41亿股H股,套现174.56亿港元。

  中资银行面临两压力

  市场此前已传闻高盛将减持工行H股,对此,工行行长杨凯生日前回应称这是市场行为,而高盛亦表明这次减持不代表工行的投资价值。2011年三季报显示工商银行业绩仍然保持28.3%的增长。

  不过,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已屡遭战略投资者减持。其中,工商银行H股十大股东之一美国运通于8月1日收市后出售工行股份6.3亿股,占工行已发行股份的约0.735%,配售价5.84港元。

  分析认为,中资银行面临再融资与地方债两大压力,不排除战略投资者继续减持的可能性。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是,国际金融稳定委员会上周末刚刚公布全球2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高盛、美国银行等国际大行纷纷入围。

  外资投行卖股救主

  根据瑞士联合银行(UBS)的分析报告,由于系统重要性银行面临附属资本增加压力,而它们在中资银行上收益颇丰,未来这些战略投资者可能进一步减持中资银行以补充自身的资金缺口。 ( 记者王亮)

热词:

  • 工行
  • H股
  • 套现
  • 投行
  • 救主
  • 减持
  • 高盛集团
  • 中资银行
  • 外资
  • 战略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