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清泉:重庆有望成为电动车行业领头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动车是大势所趋,目前电动车行业正处于产业化前期。”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有“亚洲电动车之父”之称的陈清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电动汽车过去40多年来的起伏,跟油价有很大关系:油价一往上走,电动车就热起来;油价一跌下来,电动车的热度就降下来。不过,电动车产业化的曙光现在已经到来。

  陈清泉说,电动车能否让老百姓接受,能否成功,关键在三个方面:一是它的价钱一定要跟现在的普通车一样,二是跟现在的车一样方便,三是节能减排。

  “就现在来说,第三方面已经做到了,最大的难题还是如何做到价钱一样。多装了一个电池,价钱能一样吗?能。”他解释道,这就需要把电池的附加值充分挖掘出来,从而降低电池的成本。如何做到?他认为,这需要让电动车与电力两大产业握手,建立战略联盟。只有建立完整的电动车产业链,充分在“电”上做文章,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其附加值。

  “在全国所有电动车生产企业中,重庆长安汽车公司的进步最快,产业化决心最强。”在陈清泉看来,未来30年,将是汽车行业面临最大变革的一个时期,汽车行业必定会面临重新洗牌,那么,重庆的汽车业如何能在这次汽车革命中抢得先锋?他称,此次签约进入重庆长安汽车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目的就是从关键技术和发展战略上对长安公司进行支持,通过为长安公司制定技术和商业路线图,做到有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和好的商业模式这“三好”,从而推动其电动车产业化发展。“重庆的汽车业需要抓住自己的特色,此外还需与电力部门、零部件厂商等建立产业联盟,真正形成一条完整的电动车产业链。这样,未来重庆有望成为全国电动车行业的领头羊。”

  他还谈到,未来的城市将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实现各方面的信息交互。比如在一座城市里,所有路灯都使用LED节能灯,在路灯内装置传感器,用于收集和发送道路上的任何信息,实现实时监控。“如果有人酒驾开车,当他在开车过程中呼吸空气时,传感器就能采集到他体内酒精含量的信息,然后传输到公共场所的LED大屏幕上显示……”陈清泉建议,重庆可以在全国率先开展这样的智慧型城市试点。

热词:

  • 电动车
  • 陈清泉
  • 酒驾
  • 重庆长安汽车
  • 三好
  • 油价
  • 产业联盟
  • 路线图
  • 电力部门
  • 零部件厂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