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大集团三季报报喜 发行公司债路演受热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相关公告,日前庞大集团(601258)发布了关于不超过38亿元的公司债券发行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和收购资产后续进展情况公告,将与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汽车”)联合收购瑞典汽车持有的萨博汽车100%股份以及Saab Great Britain Ltd.(萨博大不列颠)的所有股份。受利好消息影响,当天(11月1日)公司股票复牌后强劲反弹,以涨停收报。

  庞大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被称为汽贸“航母”,业界点评其为国内起步最早、规模最大、毛利率最高、抗风险能力最强的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有乘用车、商用车、微型面包车、以及汽车维修养护服务等五大业务板块。今年4月底庞大集团在沪市登陆上市,一度因在上海车展期间成为著名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的战略伙伴而备受市场关注。

  本次庞大集团将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8亿元(含38亿元)的公司债,主要分为三个品种,分别为浮动利率六年期品种、固定利率五年期品种和固定利率七年期品种。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剩余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昨日,公司正式开启了公开发行路演程序。路演现场出现了不少大型机构投行的身影,投资者显示出了对庞大集团本次发行公司债的极大热情。某机构研究员表示,庞大集团联合青年汽车收购萨博一事值得关注,交易成功后,庞大集团将受益萨博汽车领先发动机技术带来的巨大成果,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力量。这对公司投资回报率的提高也是有利的。

  三季报超预期大增 收购萨博赢得主动权

  在本次发行公司债之前,庞大集团公布了三季度业绩情况公告。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8.22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1%和下滑10.86%;前三季EPS(期末股本摊薄后)为0.27元;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总收入140.4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11.84%和92.30%。公司利润呈大幅增长趋势,这在当时也为目前收购萨博增加了不少看点。

  本次庞大集团发布公告显示,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瑞典汽车(萨博的母公司)于10月28日签署了备忘录,三方约定由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或各自的指定方)共同出资1亿欧元,收购瑞典汽车持有的萨博汽车100%的股份以及Saab Great BritainLtd。(“萨博大不列颠”)的所有股份。

  在双方联手购入的萨博100%股权中,其中青年汽车购买60%,庞大集团将持有40%。而1亿元的收购价款将在本次交易完成时由庞大及青年共同支付5,000万欧元,剩余5,000万欧元将在本次交易完成后第1至4个周年日每年支付1,250万欧元。

  据此前有关媒体报道,庞大集团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直接收购萨博汽车的股权,比之前的协议更为有益于公司的方案。此前协议方案为,庞大集团及青年汽车斥资2.45亿欧元认购萨博汽车的母公司瑞典汽车53.9%股权,显然1亿欧元直接认购萨博汽车100%的股权更合算。而且,直接成为控股股东对青年汽车的汽车制造以及庞大集团的汽车代理存在更大的便利。

热词:

  • 集团发布公告
  • 萨博汽车
  • 发行公司
  • 三季报
  • 青年汽车
  • 公司股票
  • 公司债券
  • 公司主营业务
  • 发行总额
  • 路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