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大集团复牌后强劲反弹 以涨停报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庞大集团(601258)11月1日发布不超过38亿元的公司债券发行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和收购资产后续进展情况公告,将与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汽车”)联合收购瑞典汽车持有的萨博汽车100%股份以及Saab Great Britain Ltd.(萨博大不列颠)的所有股份,复牌后强劲反弹,以涨停报收。

  早在7月初,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就与瑞典汽车签署了入股萨博汽车的合作协议,当时的方案是,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出资2.45亿欧元认购瑞典汽车至少53.9%股权,其中庞大集团出资1.09亿欧元。但是,10月23日瑞典汽车单方宣布终止与庞大集团、青年汽车的合作,表面上的理由是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未履行提供过桥贷款的承诺,但实际上是因为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10月19日和22日提出了收购萨博汽车100%股份及其英国分公司的提议。但从最终的谈判结果看,在这场收购战中,庞大集团、青年汽车达到了自己的目标,不仅收购萨博汽车股权的比例从53.9%提升至100%,收购价还从2.45亿欧元降至1亿欧元。

  三方最新签订的《谅解备忘录》约定,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分别出资40%和60%,在交易完成后,双方再投入以25亿元人民币认购萨博汽车增发的股份。各方将于11月15日当日或之前签署股份购买协议。如果交易不成功, 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将面临合计近3.75亿元人民币的坏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可能是“因祸得福”。由于萨博汽车的发动机技术仍然先进,预计兼并重组并不会有太大的障碍,如果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能够在收购后妥善处理萨博的各种问题,那么收购是一件好事。

  资金确实是庞大集团所面临的难题。该公司今年4月通过IPO募集资金60.4亿元,41.89亿元超募资金被全部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但到今年三季度末,庞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仍高达77.86%。

  庞大集团原来的销售模式是所谓的“冀东模式”,简单讲就是庞大集团为购车客户提供担保并向银行申请汽车消费贷款,然后再替银行收缴贷款本息。但是今年的银行信贷资金紧缩使得庞大集团赖以生存的“冀东模式”无法继续,今年上半年庞大集团汽车消费信贷担保余额为82.59亿元,仅比2010年底增加1.3%。迫于形势,庞大集团不得已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促进销售,即公司从厂家买下汽车,再通过租赁的方式提供给客户使用,客户用支付租金的方式还清车款及利息后再获得车辆的产权。正是这个原因,使得庞大集团三季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从2010年底的2.23亿元激增至9月底的20.60亿元。对于庞大集团而言,获准发行公司债算是解了燃眉之急,但极高的资产负债率仍使其了较大的风险。

热词:

  • 萨博汽车
  • 涨停
  • 青年汽车
  • 复牌
  • 集团
  • 莲花汽车
  • 谅解备忘录
  • 冀东模式
  • Saab
  • 汽车流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