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手"下周冲刺纳斯达克 团购业或进入"资金链"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全球团购鼻祖Groupon在美国纳斯达克轰轰烈烈上市,让烧钱烧到“内火旺盛”的团购模式再次成为资本角逐的焦点,也让不少跑在行业前列的中国团购网站跃跃欲试。其中,走势最猛的拉手网已经“边说边练”,率先迈开了实质性的一步。

  前天,拉手网赴美IPO(首次公开招股)路演。据最新消息透露,拉手网有望于11月14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这意味着继Groupon之后,下周拉手网或成全球第二家也是中国首家上市的团购网站。拉手“得道”,除了让竞争对手“羡慕嫉妒恨”之外,也将引发国内团购业的新一轮洗牌。

  资本市场看好团购业

  拉手跟着鼻祖Groupon“借力打力”,能否上市成功首先要看后者的上市表现。上周五,Groupon上市首日收获“满堂红”,收盘价26.1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0.55%,让Groupon在一夜间又把正在成色变暗的团购模式重新推向“洛阳纸贵”之境。

  据悉,拉手将发行5356990份美国存托股票(ADS),1ADS折合36股普通股,发行区间为13至15美元,最多可融资额近8000万美元。不过,招股书也显示,拉手网目前仍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仅今年上半年就净亏3.9亿元人民币(约合6050万美元)。

  与拉手网相似,虽然成立以来增长飞速,但Groupon也仍未实现盈利,今年前9个月亏损3.08亿美元,主要受巨额营销支出拖累。不过,从Groupon上市股价良好表现来看,资本市场对目前还处于亏损的团购业似乎较为青睐。对于大部分过着捉襟见肘日子的团购网站来说,这无疑是好消息,因此,除拉手之外的窝窝、美团等各大型团购网站也纷纷吹起“上市”风。

  中小网站生存困难

  【记者观察】 诞生1年多的中国团购行业,至今已经挤进了5000多家团购网站。但是9月份以来,降薪裁员、停投广告、携款潜逃……团购业发展得“步步惊心”。据国内最大的购物搜索引擎一淘网的统计显示:包括实物商品团与生活服务团,9月团购网站的整体交易额约在19亿左右。但从增长率上来看,8月团购行业增长率已创下1.05%的新低点,但9月增长率仅有0.3%,这说明国内团购市场的增长趋势在9月放停。

  团购网站进入了一个严冬期,遇到很多瓶颈,首先,商品更新速度放缓。9月份,仅有38%的团购网站能保持一周之内更新商品,有54%的网站在30天内有过商品更新动作。至少有超过400家团购网站正在进行重大调整,已经停止更新、网站改版或者已经关闭。其次,从7月份开始,喜欢“烧钱”的国内团购网站开始陆续停止投放广告,8月团购网站的媒体广告投放在6000万左右再创新低。再次,团购网站刮起“裁员风”,继高朋网、开心团购大规模裁员以后,9月包括窝窝团、团宝网等网站都先后开始着手进行大规模“优化”行动。团宝网被曝裁员逾50%,而窝窝团的裁员比例或将高达70%。

  专家指出,三季度团购网站的各种表现,频频显出团购业遭遇的资金链紧张窘境。目前,销售规模过亿元的6家团购网站,包括淘宝聚划算、窝窝团、大众点评团等占了8成市场份额;QQ团、聚美优品、满座网等另外5家销售规模在亿元以下,约占12.10%的市场;剩下的5000多家团购网站,只拥有一成市场份额。冬天对团购行业而言是淡季,若拿不到后续融资,一些中小团购网站面临倒闭的危险,这个冬天团购业很可能进入新一轮洗牌。

热词:

  • 团购业
  • 购物搜索引擎
  • 资金链
  • 纳斯达克
  • Groupon
  • 洗牌
  • 拉手网
  • 发行价上涨
  • 得道
  • 满堂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