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昌达:自动化生产线行业的后起之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湖北华昌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预计不久将登陆创业板。仔细研读其招股书,发现亮点颇多。

  招股书披露公司为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系统集成供应商,主营业务是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系统,包括总装自动化生产线、焊装自动化生产线、涂装自动化生产线等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所提供的主要产品包括总装自动化生产线、焊装自动化生产线、涂装自动化生产线。公司目前所拥有的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系统设计与集成技术具有良好的可移植性,可以广泛应用在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物流仓储、家电电子、现代养殖等多个领域,但由于汽车行业与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对自动化生产线的需求旺盛,而且用于汽车行业与工程机械行业的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水平较先进,产品附加值较高,因此目前公司主要为汽车以及工程机械生产厂商提供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系统的全套专业化解决方案。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2005年下发《关于印发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规划的通知》以来,先后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十一五”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规划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等政策鼓励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目前我国已发展了一批专业的自动化装备制造企业,它们已经能生产大部分自动化装备中低端产品,基本满足了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物流仓储、家电电子、现代养殖等领域对自动化装备中低端产品的需求;在这批专业的自动化装备制造企业中,还出现了少数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自动化装备制造企业,它们凭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自动化装备制造能力,自行研究开发自动化装备高端产品,产品性能和技术水平已与国外同类产品接近,部分产品的核心技术基本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

  特别是在汽车生产的自动化装备制造领域,我国少数规模较大的自动化装备系统供应商,如江苏天奇物流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太原东方智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天宝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华昌达等国内龙头企业,通过不断的技术积累与资金投入逐步增强了自动化装备全套系统集成与整体方案解决能力,并已经开始逐渐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格局。虽然高端市场仍为国际巨头如德国杜尔(DURR)、德国艾森曼(EISENMANN)、德国西门子德马泰克(SIMENS DEMATIC)、日本大福(DAIKUKU)等所把持,但中低端市场迅速被国内规模较大的自动化装备系统供应商占据。特别是国内发展迅猛的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因更新产品与扩大产能而形成的对自动化生产线的旺盛需求,为国内规模较大的自动化装备厂商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我国汽车生产的自动化装备对外依存度已由过去的约90%下降至约70% 。

  华昌达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仅有8年,但是已经成为国内自动化装备的优秀代表之一,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我们也期待着华昌达在资本市场上能够有良好的表现,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

热词:

  • 自动化生产线
  • 华昌达
  • 加快振兴装备
  • 十一五
  • 招股书
  • 物流仓储
  • 创业板
  • 养殖
  • 工程机械行业
  • 江苏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