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保险预披露招股书 融资规模远低于市场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市场传闻已久的年内三大IPO之一新华保险预披露了招股书。该招股书显示,新华保险发行前总股本26亿元,本次计划发行A股不超过15854万股,占A+H发行后总股本的5%。与此同时,新华保险还将发行约3.58亿股的H股,如果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获得全额行使,那么H股发行规模约为4.12亿股,占A+H发行后总股本的约13%。按照此发行计划,新华保险将成为首家采取A+H发行方式的保险公司。

  记者就市场普遍关注的新华保险融资规模问题采访了相关市场人士。该人士表示,按照目前A股市场中其他三家保险公司的估值水平,新华保险发行约1.6亿股,融资规模甚至不及50亿元,将远远小于此前市场预期的近200亿元,仅相当于一只融资规模较大的中小板股,并不会对A股市场资金面构成明显压力。此外,从新华保险作为业内巨头的体量和有限的股本规模对比来看,具备“大马拉小车”之势,可谓“绩优小盘保险股”,在上市后很有可能受到资金的追捧。因此,该人士将新华保险招股书的预披露比喻为“靴子落地”,认为这将大大缓解此前市场对新华保险IPO巨额融资的担忧。目前A股的“小阳春”行情极有可能在此带动下获得延续,甚至刺激上涨行情。

  经记者多方了解,新华保险此次A股发行规模出乎意料的原因包括价和量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今年三季度,特别是9月份以来,受境内外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保险股跌幅明显,目前中资保险股的估值水平很低,因此对新华保险预计的发行价格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另一方面,本次新华保险最终确定的A股发行比例也大大低于市场预期。

  一位接近新华保险本次IPO项目运作团队的人士称,新华保险近年来业务快速增长,2010年保费收入市场份额跻身行业前三,2011年1-9月市场份额进一步攀升。但由于历史原因,公司长期以来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困扰,距离保监会要求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50%的二类监管要求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希望通过本次A+H两地IPO一举解决偿付能力问题,推动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此前,公司在论证两地发行比例的过程中,一度倾向于两地发行比例尽量“对半开”。但近期A股市场投资者对于大盘股密集发行颇为担忧,新华保险最终降低A股发行比例,相应调高H股发行比例。

  此外,证监会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政策机制的新精神在新华保险的招股书中也有所体现。在其招股书中披露上市后具体的分红政策,这也使得新华保险将成为证监会切实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机制的第一批践行者之一。

热词:

  • 新华保险
  • 招股书
  • 融资规模
  • 估值水平
  • 市场预期
  • 保险股
  • 市场份额
  • 资金面
  • 低于市场
  • H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