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内外交困酝酿底部 10月A股谋变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长假之中的A股投资者,面对一份难得的清闲,或仍隐藏着一颗不安的心。

  在休市期间,外围市场继续传来令人不安的声音,在主权债务危机向银行危机蔓延后,德克夏银行是否会成为“欧洲的雷曼兄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A股市场,股民的呼天抢地和愤然退市仍未让一级市场的凶猛发行止步:继中国水电启动申购、陕煤股份、中交股份IPO计划获批之后,据媒体报道,新华人寿和中邮快递或也将到A股来圈钱。

  但记者同时注意到,近年来每到10月都容易出现大变局,今年也是如此吗?

  /海外·动荡/

  黑天鹅:“欧洲雷曼”与占领华尔街

  2008年,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的破产是当时华尔街金融风暴的标志性事件,如今,“欧洲雷曼”已粉墨登场,人们讨论得更多的不是能否成功拯救它,而是会不会有更多的“兄弟”出现。“占领华尔街”运动在一句口号的鼓噪下,就从纽约蔓延到华盛顿。

  难道欧洲银行危机和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发展才是2011年最大的黑天鹅?

  市场担忧银行危机蔓延

  2011年10月4日,比利时首相伊夫·莱特姆宣布拆分法国和比利时合资银行德克夏银行集团,当日,比利时和法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联手救助德克夏银行集团,这也标志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过渡到银行危机。

  资料显示,德克夏银行集团持有大量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券,特别是希腊、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债券,目前债务风险敞口为200多亿欧元,急需的短期流动性规模约为960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8年德克夏银行集团就曾爆发过危机。最终,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合计对其注资64亿欧元助其挺过难关。如今,当危机再次发生,市场不禁担忧,新一轮的救助,有用吗?

  2008年,金融风暴标志性事件之一就是投行雷曼兄弟的破产。从当年3月份雷曼兄弟大裁员到随后的巴克莱议购,再到最终破产,救援并未解决一切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今市场已将德克夏银行比作“欧洲的雷曼兄弟”,担心的远非这一家银行的生死,而是欧债危机是否会跳出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后时代”框架,演变成2011年新一轮金融危机。在此背景下,标普已将其评级下调,德克夏银行股价出现狂泻,这一切的确与当年的雷曼似曾相识。

  华尔街何时被“占领”?

  相比欧洲的危机四伏,大洋彼岸的美国也没有因为自身输出了危机而感到轻松。这是因为,“占领华尔街”运动愈演愈烈,极有可能成为2011年影响最大的黑天鹅事件。

  2011年9月17日,上千名示威者聚集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发起了名为 “占领华尔街 (OccupyWallStreet)”的和平示威活动。其意在表达对金融制度偏袒权贵和富人的不满,声讨引发金融海啸的罪魁祸首。

  在美国这个国度,游行示威已是司空见惯。但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次示威或不会像其他集会一样简短收场。

  目前,占领华尔街运动获得了包括有数万成员的教师联合会和运输工人工会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工会支持,而这个还没有清晰领导者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目前已扩散至波士顿、亚特兰大、丹佛、芝加哥、洛杉矶、旧金山和匹兹堡等地区,更有甚者,包括布拉格、法兰克福、多伦多、澳大利亚墨尔本、东京和爱尔兰科克等其他国家的城市也有类似游行出现。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吕晓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由于面临冬天恶劣天气等挑战,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能持续多久还存在不确定性,这一抗议活动的诉求是否会转变成对决策者的压力还有待观察,但他表示,“我个人感觉,这可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民权运动以后第一次影响比较大的社会抗议运动”。

  两大事件或成最大黑天鹅

  2011年,全球经历了太多的黑天鹅事件。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如果欧洲银行危机继续扩大,演变成新一轮的金融风暴,如果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继续升级,这两个事件或许就是足以改变历史的黑天鹅。为何我们会产生这样的预估?

  首先,德克夏银行事件未必只是个案。

  日前,法国财长刻意强调,德克夏银行只是“个案”,并不代表法国银行的整体运行状况。法国中央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也表示,法国救助德克夏银行集团之举不会影响银行信誉,更不会导致国际评级机构下调法国的主权信用等级。

  然而,市场早已厌倦了这种口号式的自信,德克夏银行被拆分的命运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欧洲银行因债务问题而面临的窘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刘明礼指出,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欧洲银行业就因为持有大量华尔街“有毒资产”遭受巨额损失,至今未恢复元气。而对于一些欧洲国家来说,他们对这些毒瘤采取的措施无非两个,一是对银行所遭受的损失遮遮掩掩,不肯披露详细数字;二是做几次银行业压力测试,并让多数银行都通过了测试。比如德克夏银行就通过今年7月刚刚举行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

  而资料显示,欧洲银行业对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四国的主权债务风险敞口为3440亿欧元(4575亿美元),对这四国的全部债务风险敞口则高达3.27万亿欧元(4.35万亿美元)。此外,美国的银行业也都或多或少地持有欧洲这几个问题国家的国债,一旦欧债危机恶化,美国银行业很可能也难逃连锁反应。显然,德克夏银行成为雷曼第二,成为以欧洲为中心的新一轮金融危机的标志,并非没有可能。

  其次,占领华尔街或将影响全球政策。

  日前,美国会参议院程序性投票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话题。就在我们的国庆长假期间,美国会参议院宣布推迟原定于7日举行的有关人民币汇率法案的全院最终投票。实际上,人民币对美元从去年9月以来一直在持续升值,并于近日达到了6.35的汇改以来新高,然而美国的野心显然还没有得到满足。

  为何非要紧盯人民币汇率不放?这或多或少与美国的就业等问题有关,而这类问题又正是美国民众发动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动因之一。

  由此可见,欧洲银行危机和占领华尔街运动,将成为未来国际市场持续担忧的利空。

  /A股·困境/

  年内第三波破发潮或来袭

  近日一位老股民在微博上表示愤然退市,引来众多围观和热议,但一级市场上企业圈钱上市的动作仍未停歇,这不知是新股改革的成绩还是悲哀。但目前第三波破发潮或已袭来,从历史数据看,新股表现往往能预示大势走向,A股或将面临进一步杀跌。

  公司上市 股民退市

  “十一”长假前,一位1993年入市的老股民在微博上表示愤然退市。他自称今年亏损了55万元人民币,而从1993年至今已累计亏损120万元。

  霎时间,老股民用行动在网络上点了一把火,引得无数股民围观,虽然对其此时退市的看法不一,但愤怒的矛头均指向了不断扩容的A股。

  当A股从今年4月以来持续下跌,沪指逼近前期低点2319点之际,新股发行反而迎来更让人生畏的大盘股。从陕煤股份到长城汽车 (601633,收盘价12.46元),再到中国水电、中交股份,大盘股IPO一个接一个。面对市场质疑和不满,中国水电甚至直接在其风险提示书中告诫投资者:“任何怀疑发行人是纯粹‘圈钱’的投资者,应避免参与申购”——这或许可以称为强势,但也可以看成对市场愤怒的自知之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是在不满情绪蔓延的情况下,大盘股IPO的步伐仍未停止,日前有消息称,新华保险和中国邮政的IPO即将成行。而就在10月8日,证监会预披露平台一次就涌现出4家公司公布了其招股说明书。

  9月IPO募资创近7个月新高

  A股持续扩容留给市场的是一连串令人唏嘘的数字。

  Wind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2294家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较1993年183家上市公司的数量增长了1153.6%;沪深两市总市值也从1993年的3661.1亿元增加至现在的231596.27亿元,增幅达6226%。

  而若以近十年的数据看,2001年9月的沪深两市总市值为45831.36亿元,2011年9月底总市值为231596.27亿元,增长逾4倍;同期,流通市值则从15178.16亿元增加至176104.19亿元,增长超过10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行情不佳的情况下,二级市场再融资会出现大幅萎缩。比如2010年10月、2011年3月再融资额均接近1000亿元,而2011年9月的增发募资额不到170亿元。

  然而,IPO的步伐却与大市背道而驰。2011年9月,IPO募资289.3亿元,创出近7个月新高。也就是说,现在的扩容步伐竟然比3000点时还要快,这让人难以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股发行改革前,行政化干预饱受诟病。但在行情不好时,市场还能期望新股发行脚步放慢甚至暂停,而如今新股发行改革后,促使拟上市公司自行调节发行时间和融资规模的进步表现并没有出现,无论行情怎样差,对于极度缺钱的企业和成本奇低的原始股东依旧是有利可图的。

  9月底新股破发再度增多

  在新股圈钱逆市加快的情况下,新股破发也再次增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出现过两股破发潮,如今,极有可能出现第三波破发潮。

  据WIND数据对今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收盘涨幅的统计,1月底A股曾经历了一轮破发潮,当时天瑞仪器(300165,收盘价23.6元)上市首日涨幅为-16.68%。从当时大盘指数来看,破发潮出现时正是股市整体大跌时期。

  不过,2月股市逐渐回暖,新股破发情况减少。从2月11日开始,新股首日涨幅开始扩大,一度出现了三江购物(601116,收盘价12.43元)上市首日84.58%的涨幅。从指数上看,此时股指已经从底部上涨了有一段时间,上涨的态势确立。

  3月底,上证综指还未见到阶段性顶部,但新股已出现密集破发,随后,庞大集团(601258,收盘价27.09元)上市首日跌幅高达23.16%。6月开始,新股破发潮有所缓解,并于6月底出现普遍涨幅扩大的局面。直到9月9日蒙发利(002614,收盘价36.56元)出现11.92%的跌幅,才宣告此轮新股牛市行情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新股的“破发”或大涨,往往对行情具有预判作用。当新股破发增多,行情往往还要深跌;当新股破发减少,行情往往有起死回生的可能。

  9月底以来,新股破发开始增多,长城汽车上市首日跌幅接近9%,9月29日上市的丰林集团(601996,收盘价13.08元)的跌幅达5.5%,瑞和股份(002620,收盘价27.52元)跌幅也接近9%。

  极有可能第三波破发潮正在袭来。

  /后市·展望/

  重压之下2319点恐难保月末或存变盘契机

  一年前,A股经历了一场大震荡,当时4月中旬的暴跌让沪指直接跌至谷底2319点;一年后,又一次始于4月中旬的大跌,尽管下行速率不及2010年,但是5个月后,股指已跌至2359点。目前A股市场天时地利人和皆不具备,在外忧内困的重重压力下,在10月2319点的前期低点恐难保住。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10月A股走势变化多端,往往暗藏变局契机,早已疲惫不堪的A股是否能摆脱不断阴跌的局面,或许,到了月底,一切将明朗。

  2319点或不保

  去年二季度股市的暴跌,源于国家连续出台打压楼市政策引发担忧,而股指期货的推出更是起到加速下跌作用。短短3个多月,沪指暴跌400多点,创下7月2日2319.74点这一低点。

  而今年CPI居高不下,紧缩预期强烈,将大盘压垮,一季度上行趋势在资金面紧缩的情况下最终被扭转,国庆前沪指2437点被击破后,又快速跌到2350点附近。国庆长假已过,但市场压力似乎并未减弱。

  节前IPO“三座大山”中国水电等三只个股发行还未结束,另外两只大盘股新华人寿和中国邮政又蓄势待发,市场扩容热度依旧高涨。而据英国市场调研公司Markit9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的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9月份继续维持在49.9,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轻微趋缓,在世界经济放缓背景下,国内经济也难独善其身。

  从国际市场来看,惠誉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穆迪调降12家英国金融机构9家葡萄牙银行评级,欧洲债务和银行危机仍是一枚重磅炸弹。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虽然投资者都希望节后反弹,但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货币紧缩政策未改、欧债和银行危机以及IPO加速发行这些制约A股上涨的重要因素仍未改观,因此节后A股走势恐不容乐观,继续下行甚至跌破2319点的概率很大。

  历年10月易变局

  不破不立,一旦A股跌破2319点创出新低,市场又会如何演绎呢?其实,纵观市场近4年运行趋势,A股的10月注定不平凡。

  2007年,A股运行了长达两年之久的大牛市终于在这年10月画上句号,沪指10月16日创出史上最高点6124.04点,随后,大盘股

  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9.87元)于11月初上市。2008年初,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33.57元)千亿元再融资方案以及货币紧缩政策最终击溃大盘,在此期间,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最终导致2007年10月成为A股历史大顶。

  2008年10月,A股创下两年来的新低1664点,这也是2008年大熊市的最后一跌。当年11月,4万亿刺激经济政策一出,A股走向反弹。另一方面,2009年政府开始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商业银行开始加大了信贷投放,仅2009年上半年的信贷总投放规模就超过7万亿元。这一次,10月又成为反弹发动机。

  2010年,尽管始于4月的大跌在7月已见底,但真正的暴涨行情却发生在当年10月,国庆大假后,由于节前QFII、社保已经跑步入场,大盘突破上涨只欠“东风”,在美国、日本纷纷重启刺激经济政策,让市场对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进一步扩大的预期增强,引起有色金属价格上涨,正是由于有色金属板块的领涨,引发10月股市大涨。但这次10月的疯狂,到11月11日就结束了。

  如今,没有了QE3,欧债危机继续延烧,2319点在10月被击破成为大概率事件。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少市场人士也认为,10月或许将在制造出一次低点后出现反弹前兆。

  四季度A股有望探底反弹

  华泰证券研究员潘俐俐日前表示,目前市场需要的是耐心和等待。随着经济底和通胀顶的逐步明朗,政策拐点也将渐行渐近,市场有望演绎弱势筑底和对物价回落的趋势确认后的震荡回升格局。

  某券商一位不愿具名分析师则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IPO扩容速度并未减缓,可以预见当前低迷的市场氛围仍将持续,国庆节前,A股一直缩量阴跌,资金观望气氛浓重,这一悲观的市场情绪不会因为长假而突然转变。因此,10月前半段依旧是一个寻底的过程,反弹出现的时机或许要等到月末,待利空消息彻底释放后,一个超跌反弹的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

  深圳某私募人士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大家都在对节后唱多,不过我个人认为10月上旬的行情,向下探底的可能性高于反弹的概率,毕竟今年没有去年QE2那样的刺激政策出现。从量能来看,市场已经快到底部了,小盘股节前疯狂猛跌就是一个信号,这种补跌可能会延续到10月中旬,到了下旬或者月底,随着10月CPI数据回落可期以及三季报的公布接近尾声,这时A股可能会走到一个变盘的最佳时刻,或许能有反弹行情出现。”

  广发证券也指出,考虑到四季度政策面进入观望期、解禁市值压力较小、估值接近历史极限低位等因素影响,加上年内机构有打造“吃饭行情”的需求,预计四季度A股有望出现先探底后反弹的行情。结合历史估值区间分析,四季度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预计在2300点~2700点。

  此外,申银万国也表示,现在,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已表示要增持,社保基金也有意要加大入市的力度,这就表明市场估值底已经临近,在其他内外部条件回归正常后,估值底就会变成市场底。虽然还很难说市场底何时出现,但正在接近中,从这个角度来说,股市如果要出现反弹的话,其实并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理由,股价偏低这一条理由就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