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深化影响A股未来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上证指数于10月24日下探2307.15点的年内低点后,短短13个交易日内已实现217.77点的反弹,涨幅达9.44%。这一波反弹行情让市场开始变得乐观起来。而随着上周ETF再现大额净申购情况,显示出机构的情绪似乎已没有先前那样犹豫——连续的上涨行情,刺激着市场敏感的神经,机构看多声音渐起。

  不过,这轮行情在11月9日开始出现惊险。早盘借着10月CPI为5.5%的利好消息,两市股指发起一轮上升攻势,但不到半小时,股指便开始掉头直下;最后靠着传媒娱乐板块的冲锋陷阵才重回5日线上。而到了10日,大盘以跌幅逾45点收盘于2479点,直接击穿了下方60日均线。虽然最终收盘于60日均线上方,但最终失守5日、10日均线。

  对于近两日的表现,有评论认为,A股市场本身的内在因素催生了调整,在连续的上涨后,很多个股涨幅已经很大,存在较大的回调压力。还有些看法是,证监会酝酿完善IPO管理办法和再融资办法,或将减缓IPO及再融资,从而降低对市场的影响。但证监会否认市场波动幅度加大是扩容所致。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某种意义上,证监会降低IPO节奏或是市场一厢情愿。这种政策层面的因素同样使大盘急转直下。

  不过,在安邦高级研究员贺军看来,外部环境转坏可能是一个关键影响,欧债危机升级的预期大大动摇了市场信心。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希腊“公投”还没让市场喘过气来,意大利又强势地“站了出来”。其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11月9日晚间突破了7%的重要关口,在7.4%附近徘徊,成为欧元区诞生以来的历史最高点。“虽然欧洲央行连日来不断在市场上大笔购入意大利国债以压低收益率,但此举已无法缓解市场的忧虑情绪。而意大利政坛的动荡更是雪上加霜。”

  在这些负面因素的影响下,全球资本市场哀鸿一片。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下跌了3.20%、3.88%、3.67%。同日,欧洲主要市场当中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3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意大利富时指数以及希腊ASE综合指数也分别下跌了2.17%、2.21%、1.92%、3.8%和1.6%。

  无法独善其身的亚太地区股市在10日近乎全盘尽墨。截至10日收盘,恒生指数、国企指数分别暴跌5.25%、5.66%。东京日经股指、韩国综合指数、台湾加权指数亦分别暴跌了2.91%、4%和3.35%。

  如此恶劣的形势会不会只是一个短期的市场波动?贺军认为恐怕没有那么乐观。最关键的表现在于,全球信心受到了极大挫折。评级机构惠誉9日发布调查报告称,今年第四季度,有70%的受调查的欧洲固定收益投资者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二次衰退的风险“很高”,该比例较惠誉此前披露的二季度(21%)和三季度(40%)的比例有大幅提高。报告还表示,与第三季度相比,有更多的投资者对新兴市场主权信用前景持有更加悲观的情绪,41%的投资者预计,新兴市场主权信用状况会发生恶化,36%的投资者认为新兴市场主权信用状况被高估了。

  “短期市场波动演变成长期增长信心的流失,这种变化带来的影响实在难以低估。”贺军指出,近两日资本市场的大幅跳水无法用短期调整来解释,而将是长期的变化。“在这样一个危机存亡之时,中国的相关政策应有所准备。继续推动股市上行、吸引外部资金流入、发挥股市资金池作用等等都是亟须的良策。”

热词:

  • 净申购
  • 市股指
  • A股市场
  • 投资者
  • 未来走势
  • 国企指数
  • 收盘
  • 综合指数
  • 个股涨幅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