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弹需要歇歇脚 机构布局信心再度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两市近日来的表现犹豫不前,好似在期待和矛盾中寻求平衡。不过,看着“政策底”呼之跃出,嗅到动静的主力资金也出现加码加速入场的现象,不仅公募、私募基金近期大幅加仓,大额资金也再度出手ETF布局后市,尤其是大中盘股票,说明目前不少趋势性投资者已经关注到大盘中长线的投资价值。虽然,经过5个交易日横盘整理后,昨沪深指数双双以下跌做出方向选择。但是,由于市场人气还在,今日沪深股市小幅高开后,在昨收盘指数上方震荡。

  反弹需要歇歇脚

  欧美股市大跌可能是股指下行的原因之一,但更多的是市场自身有调整的需求。总体来看,市场震荡体现出市场一种忧虑的投资心态,近期连续三个交易的平量,显示市场增量资金非常有限,存量运作个股的格局更为明显。

  除此之外,近期管理层动作频频也加剧了市场的波动。昨日消息面上有两则消息需引起重视,一是深交所将研究推出创业板快速退市制度;二是中交股份或将在11月底上市。这均会对市场构成压力,大盘短线调整可能性大。

  不过,相对而言,中长期市场环境已经有大幅改善。最新公布的10月CPI下降至5.5%,创5个月新低。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跌0.2%,明显低于历史均值水平。“从未来食品价格继续回落以及翘尾效应的大幅减弱的因素来看,预计11月或将进一步明显回落,跌破5%。而PPI的大幅回落则显示了经济增速放缓和输入性通胀压力减小的影响下,上游物价压力明显减小。 ”中欧基金表示。

  通胀压力的明显减轻,为政策微调腾挪出空间。中欧基金判断,若11月CPI回落幅度继续扩大的话,或为明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放松提供空间,届时可能会动用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

  公募私募暗自加仓

  短期反弹虽有犹豫,但不少人士仍认为后期市场的总体运行轨迹是震荡向上发展。突破动力来自于场外资金能否大幅地、持续地流入。有关资金监测数据显示,这轮反弹前后,许多公募基金经理都进行了加仓,部分基金加仓幅度甚至达到20个百分点,甚至在10月第一个交易日前后将仓位提高至80%左右。资金面开始有所好转。

  来自华泰联合的数据显示,各类型开放式基金仓位近期皆有所上升。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经升至87.51%,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则上升到76.26%。更有统计数据显示,在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仓位超过90%的基金已达127只,占样本数量的50%;仓位低于70%的基金15只,仅占样本数量的6%。高仓位基金数量明显增加。

  当然,在整体良好的市场环境中,基金在近两周选择主动提升仓位,分享市场此轮反弹行情,但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仓位有增有减,表明在市场反弹后,基金对后市走向判断存在分歧。

  公募基金谨慎看多,但私募却显得较为激进。根据调查统计,私募基金10月的平均仓位为58.84%,相对9月末的47.42%提高了11.42个百分点。截至11月初的几个交易日,私募基金还在加仓,不少阳光私募的仓位也已经提高到了八成。

  ETF已9周净申购

  与此同时,在经历前一周试探性收缓入市脚步后,上周两市ETF整体再现20.21亿份的大额净申购。数据显示,这是自9月初以来两市ETF连续第9周实现净申购,整体净申购额度达到 148.59亿份。其中,上证180ETF申购份额占到沪深全市场净申购总量的42%,沪市的87%,是投资者最好看的品种。目前上证180ETF资产总规模再次突破100亿元,最新份额已超过172亿份。

  华安基金被动投资部总经理、上证180ETF基金经理许之彦表示,上证180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上证180涵盖了沪市的大中盘股票,说明目前不少趋势性投资者已经关注到大盘股的投资价值。 “ETF频繁出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平台,且大部分成交价高于二级市场当日收盘价,显示投资者对市场行情演绎持乐观态度。”

  此外,从10月24日到本周一,共有7只债基接连进入发行期。新基金加速发行提升了市场热度。汇添富基金(微博)表示,“在目前紧缩政策难有大幅松动的前提下,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将持续,当前通胀高点已过,未来通胀将进入下降期,基本面利好债券市场,目前到明年一季度都是布局债券市场的较好时机。目前利率债价格上涨,已经部分体现了债券市场基本面好转的状况。这意味着一旦流动性紧张有所改善,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将凸现出来,可担纲布局债市的先锋品种。 ”

  A股“政策底”或不远

  事实上,市场看多做多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响亮,究其原因“政策微调”是核心动力。近期各部委继续落实“预调微调”政策,无论是增值税范围改革试点,还是允许部分省市自行发债;无论是大力扶持战略新兴产业,还是支持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乃至针对中小企业贷款和中小银行的宽松性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开始大显身手,也造就了盘中围绕“政策红利”依次展开的主流热点。

  “通过最近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出台,结合市场对政策预期在关键节点上的表现,可以清晰地看到2600点估值底、2400点政策底、2307点市场底。 ”有市场人士总结道。

  综观A股历史表现,先有估值底,再有政策底,最后形成市场底。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沪指在2500点上方出现了休整,但A股在政策微调、资金推动、市场内因等合力做多带动下,有望在震荡整固中延续一轮中级反弹,并且进入到良性循环阶段。

热词:

  • 仓位
  • 净申购
  • 反弹行情
  • 股票型基金
  • 大盘短线
  • 歇歇脚
  • 债价格
  • 标的指数
  • 沪指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