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新增信贷大增 货币政策微调效果渐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货币政策微调效果显现。昨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0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较9月份环比增长1168亿元,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 而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幅仍处于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认为,鉴于央行已下调一年期央票利率,未来央行可能对基准利率也会做相应调整。因此,部分银行存在“抢闸放贷”的冲动。

  M1增速持续下滑

  2011年10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27.66万亿元,同比增长8.4%;流通中货币(M0)余额4.66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当月净回笼现金566亿元,同比多回笼359亿元。针对10月M2和M1增速仍未止住下滑态势,特别是M1的增速持续下行,分析认为,这表明实体经济活力下降,这也是信贷闸门再度放松的重要原因。

  10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868亿元,同比多增175亿元,恢复至往年增长水平。 此前,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创下21个月以来的新低。

  10月中旬国家出台对小微型企业贷款定向宽松的金融指导政策,因此,10月企业非金融性企业贷款增加明显,当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54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8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370亿元,票据融资减少701亿元,显示出央行对中小企业政策微调的效果,而且监管压力下银行表外融资减少。

  此外,10月存款流失仍在持续。在负利率等因素影响下,10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010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净下降7272亿元,存款流失情况仍受关注。

  年末信贷相对宽松

  分析认为,信贷政策从11月起或将出现明显宽松。然而,部分分析师认为,受存款流失与贷存比因素影响,预计今年11月与12月月度贷款增量约为5000亿元。 分析认为,鉴于央行已下调一年期央票利率,未来央行可能对基准利率也会做相应调整。因此,部分银行存在“抢闸放贷”的冲动。

  记者从广东主要国有银行了解到, 10月贷款增量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部门。 其中,一家大型国有银行10月对中小企业贷款额达80亿元,中小企业贷款的客户数已占同期总客户数的半壁江山。

  美银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将在7.5万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四季度信贷政策有望保持相对宽松。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目前信贷放松还有空间,预计未来两个月新增贷款在5500亿~6000亿元人民币之间。

  

热词:

  • 新增贷款
  • 货币政策
  • 央票
  • 招商证券
  • 增速
  • 广义货币
  • 狭义货币
  • 基准利率
  • 信贷政策
  • 抢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