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推动基金发挥资本市场买方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在昨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表示,证监会将加强对市场参与主体行为和信息披露的监管,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保持监管威慑力;推动基金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买方作用。

  洪磊说,目前我国基金业在资本市场的影响与日俱增。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共有67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着868只基金,基金总份额24455亿 份,总金额21251亿元。他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基金业发展中面临的压力和挑战。2008年以来基金规模出现了年年徘徊停滞不前的局 面。这一方面是因为资本市场低迷,基金缺乏赚钱效应,缺乏长期有效的资金等外部因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基金业自身存在一些问题。

  据介绍,我国基金业发展目前主要面临三方面难题:一是公司管理、治理架构难以适应行业持续发展的需要。目前,基金公司在股东不正确的业绩考核压 力下,往往过于注重公司资产规模的增长,而不是站在提高公司长期投资业绩、保护投资人利益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在内外部压力下,基金经理为了提高基金的短期 收益,无法遵循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二是基金缺乏有效的投资服务。基金投资表现出短期化非理性化趋势,虽然基金管理办法做了重大调整,但这些办法要生 效还要等待一段时间。三是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

  为此,洪磊表示,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基金业健康稳健发展。这需要建立良好的外部体制和内部机制。基金公司应该充分发挥其作为资本市场机构 投资者的积极作用,形成与上市公司、承销商、机构投资者之间相互博弈的市场化格局,促进资本市场买卖双方利益互赢共赢。具体包括四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基金公司治理结构,推动《证券投资基金法》修改,放宽主要发行人标准,促进竞争,将审核重点放在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诚信记录和专业履历方面,允许私募基金在符合一定条件下管理公募业务。

热词:

  • 资本市场
  • 基金公司
  • 证监会
  • 基金业
  • 基金监管
  • 基金管理公司
  • 基金经理
  • 基金投资
  • 基金规模
  • 买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