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要误读了宏观经济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公布了十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速度降到了五个月以来的新低,也是连续第三个月上涨速度的减缓,市场对此普遍做出了积极的解读。

  十月CPI是同比上涨了5.5%,尽管从上涨的幅度来说,说明物价没有失控,但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同比依然是上涨的,只是涨幅没有进一步扩大而已。对宏观经济数据不应该做出“误读”和“误判”。

  同比上涨5.5%是什么意思?对老百姓来讲,一百块钱去年十月可以买一百只枣,到今年,就只能买九十四只半了,另外五只半到哪里去了呢?被通胀这只硕鼠吃掉了。

  对于每一个个人来说,在商品经济活动中,他既是消费者,同时也是投资者。不过消费是刚性的,当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发生对立的时候,投资必须为消费让路。简单地说,一个家庭有50万闲钱,假定25万将用于消费,25万可以空余出来用于投资,那么消费与投资的比例就是一半对一半。如果预期未来物价会不断上涨,那么消费部分将有所增加,能够用于投资的就会受到挤压。所以,通胀无牛市,其实是有道理的。

  货币、商品和投资品三者之间的关系紧密相联。假定货币总量相对是固定的,那么商品的价格和投资品的价格就是此长彼消,彼此对立的。商品价格的上涨,一定会挤压投资品的价格。消费品是最重要的商品,而股票是最重要的投资品,从这一点说,消费物价指数的波动方向,跟上证指数的波动方向是相互对立的。

  2009年8月以来,消费物价指数一直呈现上升势头,到今年的夏季,上升出现了加速发展的苗头。在这种情况下,控制通胀成为当务之急。十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说明物价加速上涨的苗头被遏制了,但物价依然是在上涨的。从这个角度去理解2009年8月上证指数从3478点开始的调整,我们就有了判断大势的另一个思路。尽管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上证指数缓慢回落,市场也在不断呼吁股票已经进入了低市盈率的投资价值区域。但是,在物价曲线和股价曲线之间,物价曲线是大局,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股价曲线处在这对矛盾的次要方面,是服从于物价曲线,并受到物价曲线的挤压。从这一点讲,物价指数如果继续运行在上升通道里,那么股票指数的运行就一定受到严重的干扰和拖累。

  十月下旬,指数在2300点附近获得了支持,事实上,这个底部也从宏观经济数据中得到了有力的佐证。但是,探明底部是一回事,走出上升行情又是另外一回事。CPI同比上涨数据明显放缓,对探明底部来讲是一个重要的基本面支持,但这个数据要推动股市走出一波上升行情,恐怕还有一段距离。消费物价指数升幅放缓,跟消费物价下跌是两个概念,我们不应当对此做出错误的解读。对股市来说,我们也许处在一个中长期的底部区域,但走出底部区域任重而道远。 瀚民

热词:

  • 宏观经济数据
  • 误读
  • 消费物价指数
  • 上证指数
  • 通胀
  • 误判
  • 上升行情
  • 股价
  • 2009年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