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监管是最好的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好的监管就是太阳底下的阳光监管,没有媒体将许许多多的事实暴露在阳光底下,那股市还要更加乱七八糟。

  当下的中国股市有一道特有的风景线,只要证监会的发审委公布上会审核的公司名单,股票还没上会,这家公司即被五花八门的媒体瞄准,各类披露、揭弊接踵而来。那些准上市公司既要经得起发审委的审核,也要挺得住媒体的狂轰滥炸,如果没有这个能耐,即便吃进去的也要叫你吐出来,立立电子、胜景山河等公司就是榜样。

  现在的那些公司也有太多的没弄干净的事让人们有太多的把柄可抓,这些把柄有的属于资本原始积累中的原罪,现在的富人都是穷人出身,赚的全是“新钱”,几乎没有贵族出身的“老钱”继承下来,赚“新钱”就要有手段,原来不上市大家也没什么,一上市就成了众矢之的,原来打天下的老臣、对企业耿耿于怀的员工、企业的竞争对手……都会成为主动向媒体爆料的揭弊者,这种追打从上会名单公布开始一直到上市锣声敲响为止,成了中国股市一道既靓丽又八卦的风景线。就拿这几天炒得不亦乐乎的八菱科技为例,在过往的10年中,这家公司4次申报发行股票,到第3次好不容易闯关成功,不料因询价机构不足数而成为中国股市第一家“中止发行”的公司而载入史册。时隔半年,八菱科技第4次上会闯关成功,10月17日获批的公司让其10月31日发行,而一般从获批到上市得需2-3个月,深交所的这种开绿色通道的做法,意图很明显,免得夜长梦多、好事多磨。然而,就在发行刚结束之时,媒体发扬“追穷寇”的精神,爆料该公司董事长已经被公安机关立案的消息,消息一出,满市场皆惊,如此重大事件不管是真是假,在两次上会的招股书中皆未披露,光这一点就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重大瑕疵,这个重磅炸弹一扔,留给市场的疑问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大。但是最终本周五八菱科技还是敲响了上市的锣声。

  新股越发越多,关于上市公司的新闻也越来越多,经不起敲打的新股也越来越多。但问题是如此明显的瑕疵、如此不合情理的怪事怎么在审批阶段就发现不了?还是已经发现了问题却一路保驾护航让其一个个闯关,只要股票上市锣声一敲,股票开始交易就万事大吉?如此不靠谱的IPO让那么多如此不靠谱的公司混迹于市,最后让投资者成为唯一的买单者,这样的市场还有什么生命力啊。

  有道是,最好的监管就是太阳底下的阳光监管,还好中国股市还有媒体的监督,如果没有媒体的监督,没有媒体将许许多多的事实暴露在阳光底下,那股市还要更加乱七八糟。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好的保护是自我保护,没有谁比你自己保护自己更为靠谱。现在连招股书都恬不知耻地说:“如果你怀疑本次融资有圈钱的嫌疑,你可以选择不参与申购”,那投资者更应该管好自己的钱袋,何必让那些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公司所嘲弄呢。 应健中

热词:

  • 监管
  • 中国股市
  • 阳光
  • 八菱
  • 发审委
  • 招股书
  • 新股
  • 爆料
  • 上市公司
  • 深交所
  •